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蔡偉:閱讀讓我內心充盈

2021年08月13日07:2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在7月15日開幕的第三十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上,由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中華讀書報》承辦的“十大讀書人物”評選結果正式揭曉。貴州省安順學院圖書館副研究館員蔡偉,與來自山東省、河北省、浙江省、四川省、青海省、甘肅省、重慶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等地的入選人物共同登台領獎。

蔡偉的人生經歷堪稱傳奇,曾被多家媒體報道。他是遼寧錦州人,從小對語文有著極為濃厚的興趣,高中時期更是每天都泡在圖書館裡,整日閱讀書籍。但由於嚴重偏科,隻有語文成績名列前茅,蔡偉高考失利,畢業后未能考上大學,隻能進入工廠打工。后來,因為工廠效益不好,蔡偉失業,不得不蹬著三輪車四處擺地攤掙錢。

即使面臨生活的困境,蔡偉依然沒有放棄讀書,擺攤的時候也從不吆喝,而是獨自抱著一本書靜靜閱讀。到了網絡興起的年代,蔡偉學會了上網,時常泡在國學網上,在和網友交流的過程中,蔡偉受到啟發,希望能通過書信與仰慕已久的裘錫圭先生進行交流。裘錫圭先生是古文字學專家,也是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蔡偉在高中時期就拜讀過裘錫圭先生的作品,一直十分敬仰這位德高望重的前輩。一次,裘錫圭在《文物》雜志上發表文章,指出《神烏賦》中“佐子”一詞詞義不明。蔡偉看過這篇文章后,便寫信表達了自己的觀點,認為“佐子”一詞中的“佐”字與“嗟”意義相同。沒想到,裘錫圭讀過信后不僅採納了蔡偉的建議,更在該雜志上就這一觀點發表了專題文章。

蔡偉與裘錫圭先生從此結緣。在了解到蔡偉讀書的經歷后,裘錫圭先生更回信稱贊:“不計功利,刻苦潛修,十分欽佩。”

令人惋惜的是,后來很長一段時間裡,蔡偉在國學網上的活躍度越來越低,裘錫圭先生詢問后才知,蔡偉因妻子患病,需要籌錢治療,便隻能出去蹬三輪車掙錢,讀書的時間自然便越來越少。裘錫圭先生惜才,常常向身邊的學者提起蔡偉的故事。后來,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編纂《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中心便與裘錫圭先生商量,決定聘請蔡偉參與到項目中。2009年,又經過裘錫圭先生推薦,蔡偉獲得了考博的機會。

44歲博士畢業,蔡偉卻又陷入找工作的困難中。因年齡偏大,第一學歷又是高中,投了很多簡歷依然石沉大海。后來,竟是離他家鄉最遠的貴州省安順學院向他發出了邀請,聘請他為圖書館副研究員。安順學院人事處的相關負責人曾在採訪中介紹錄取蔡偉的原因:因為他在學術鑽研方面有一種非常可貴的精神,同時在訓詁學上也有較高的造詣。

在安順學院入職后,蔡偉終於能有一方讓自己安心做研究的天地,對閱讀的狂熱比以往更甚。而他的故事也被貴州媒體挖掘出來,一度在網絡上引起熱議。

在本屆書博會的“十大讀書人物”評選中,蔡偉以其感人的事跡高票入選。對於這個榮譽,蔡偉在採訪中表示:“感到十分幸運。感謝主辦方,也感謝網友的肯定。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開卷有益。”

在談到閱讀在過去經歷中所起到的作用時,蔡偉感慨道:“讀自己喜歡的東西,能內心逐漸充盈,自然便有所追求。”或許,這也是在陷入困境的時期中支撐他前行的動力。

在讀博士之前,蔡偉的閱讀以傳世經典文獻為主,而現在,他更明確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終日與出土文獻為伴,希望能在這方面做出更多研究。對於閱讀這件事,蔡偉認為這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他說:“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喜歡讀的書,然后養成一種陪伴終身的習慣。”(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彭芳蓉)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