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社會民生

福泉陸坪:煙葉生產獲豐收 迎來採摘烘烤季

2021年08月12日14:38 |
小字號

眼下正是煙葉採摘和煙葉烘烤的關鍵時期。8月10日,在福泉市陸坪鎮羅坳片區,煙農們正忙碌地採摘煙葉進行烘烤,為將烤好的煙葉出售給當地的收購點作好准備。目前,陸坪鎮7000余畝烤煙已進入全面採收階段,一片片烤煙成為當地農戶增收致富的“黃金葉”。

“像這種煙葉,這個是成熟斑,它是充分成熟了的,這個上部煙絨毛比較光滑,你現在可以採三匹左右。”一大早,在陸坪鎮烤煙種植大戶代興祥的烤煙種植基地裡,8名工人正在進行煙葉採摘、打捆、裝車,技術人員則在一旁進行採摘指導。記者在現場了解到,這8名工人從烤煙開始採摘時就組成了一個固定的務工小組,承包了種植大戶代興祥部分烤煙的採摘、烘烤、分揀等工作。

務工群眾吳光明:“我們這個採摘組總共是8個人組成,在七月初就開始工作,到目前我們已經先后採了4次了,總共採了17烤,每人大概有3000多元的收入,在家門口就有活干就能掙錢,我們非常高興。”

今年,種植大戶代興祥共種植烤煙170余畝,據他介紹,7月初就開始採摘、烘烤,烤好的煙葉還要進行初分、打捆,等開秤后就可以拿到烤煙收購點進行出售。

烤煙種植大戶代興祥:“我種植烤煙有十多年了,從以前的10多畝發展到現在的170畝,今年我家的烤煙目前已經採烤了35烤,現在地裡面還有25烤沒有採收,這段時間以來,我每天需要支付的工人工資都在3000元左右。”

代興祥給我們算了一筆賬,今年他家發展烤煙種植170畝,烤煙從犁地、覆膜、種植、管護到採收,人工費和其他費用目前雖然已經花了20余萬元,但今年的烤煙收成較好,煙葉的質量比較高,170畝烤煙毛收入可以達到80萬元左右,除去人工費用和其他成本,今年他家的烤煙純收入在40萬元左右。代興祥說:“烤煙是非常穩定的一個產業,不僅給我帶來很可觀的收益,也解決了周邊農戶的就業。”

黔南州煙草公司福泉市分公司陸坪工作站站長陳金坤表示:“接下來,我們將進入分級收購階段,在地鬆、陸坪、藜山設立三個收購點,可以提供就業崗位240余個,每個崗位可實現人均收入5000余元。”

據了解,今年福泉市共種植烤煙1.95萬畝,涉及煙農555戶,其中50畝以上的大戶52戶,預計收購烤煙3.5萬擔,為煙農帶來經濟收入5950萬元。今年,全市共設有地鬆、陸坪、藜山、牛場、龍昌、谷汪6個烤煙分級收購點,預計在8月12日正式開秤收購烤煙。(向成剛)

來源:福泉市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