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

——雲岩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一瞥

2021年08月12日15:08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8月9日下午6點多,家住雲岩區黔靈東路街道棲霞小區20棟的居民李洋吃完飯,帶著孩子下樓歇涼散步。步行幾分鐘,走到棲霞社區小廣場新建的智慧圖書站,他通過刷身份証進了書屋,掃碼為孩子選了一本叫《皮皮魯》的故事圖書,隻要在書屋方圓百米的范圍,就能一邊乘涼一邊閱讀故事圖書。

“我家孩子很喜歡閱讀,以前隻能趁周末帶他去書店。現在小區建了這樣一個智慧書屋,雖然面積不大,但下樓就能掃碼借閱,非常方便。”李洋說。

據棲霞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宇琴介紹,棲霞小區建於1995年,屬貴陽市首批安居工程小區,共轄45棟3300余戶、6200余名居民。近年來,隨著基礎設施老化、管道年久失修、活動場所缺失等,棲霞小區積累了不少老舊小區“頑疾”。今年,黔靈東路街道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棲霞小區作為“三感社區”建設試點,通過舉行壩壩會、居民議事會等方式收集居民群眾的意見建議,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為抓手,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活動陣地,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

整合小區資源,將轄區內四個小廣場按照不同主題打造為“文化美育”廣場、“休閑沁育”廣場、“法治教育”廣場、“睦鄰仁育”廣場,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及相關主題文化內容融入到廣場建設中,擴大群眾活動陣地﹔

以“誠信文明·幸福棲霞”為主題,在棲霞小區螺絲山路、盤旋路打造“誠信示范食品安全街”,引導沿街商家在誠信經營、食品安全、環境提升、消防安全等方面評優爭先,共同營造誠信環境﹔

以“水墨文韻·幸福棲霞”為主題,重新粉刷了小區樓梯牆面、道路兩邊圍牆,將棲霞社區的文化元素描繪上牆,營造濃厚的公共文化氛圍﹔

……

“下一步,在活動陣地打造提升的基礎上,我們還將開展形式多樣的公共文化活動,打造幸福文明的棲霞社區。”楊宇琴說。

棲霞社區的實踐,是雲岩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雲岩區依托老舊小區改造、“三感社區”建設等項目,以群眾的公共文化需求為導向,加大城區文化場館、活動場所建設。同時,依托轄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等廣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宣傳宣講黨的政策、培育踐行主流價值、豐富活躍文化生活。

如今,雲岩區不斷完善公共文化基礎設施、提質升級公共文化服務,越來越多群眾積極參與到豐富多彩的文明實踐活動中,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婧)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