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冊亨:布依文藝隊行走鄉間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8月12日08:5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匡奇燃)在冊亨縣,有一支支行走在鄉村、社區、校園的布依文藝隊,他們在傳承好傳統文化技藝的同時,還用群眾耳熟能詳的作品宣傳黨和國家好政策。

“鄉村振興利民生啰,鄉村振興得民心嘞,縮小城鄉大差別啰,感謝黨的厚恩情……”

近日,在冊亨縣冗渡鎮岜院村,冗渡鎮布依民間藝術團給村民表演自編自導的節目《鄉村振興黨英明》。

看完表演的村民說:“鄉村振興,就是讓我們農村越來越好。”

“十三五”期間,冗渡鎮易地扶貧搬遷人口超過1萬人,為激發搬遷群眾的發展動力,文藝隊創作了宣傳黨和國家政策的布依八音、山歌等作品,在傳統節日或者周末開展送文化進社區活動。

這支平均年齡近60歲的老年文藝隊,由當地非遺傳承人、退休教師、村干部組成,文藝隊還在傳承與保護傳統技藝上下功夫,將民族樂器演奏、刺繡等傳統技藝帶給年輕人。

省級布依服飾傳承人黃金美和老伴都是傳統文化的守護者,曾兩次到央視參與民族文化的宣傳。這對布依族夫妻還到安置區、學校和村寨指導群眾繡花,給孩子們講授布依竹鼓、勒郎、二胡、木葉等器樂的歷史和演奏技巧。

現在,冗渡鎮常年活躍著數支民間文藝隊,他們自編自演文藝作品,為當地發展加油鼓勁。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