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頭條新聞

貴州省水利廳召開第十三次水旱災害防御視頻會商會

2021年08月11日09:34 |
小字號

8月9日,貴州省水利廳召開第十三次水旱災害防御會商會,全面貫徹落實省委書記諶貽琴、常務副省長李再勇、副省長吳勝華的指示要求,再次檢驗全省各級水利部門水旱災害響應能力、防御能力,分析研判8月9日至14日汛情旱情形勢,研究部署應對本輪強降雨防范工作。廳黨組書記、廳長樊新中出席會議並講話,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曾信波主持會議並就有關工作提出要求。

樊新中指出,今年以來,按照中央和省有關要求,全省各級水利部門在水旱災害防御工作中擔當作為,成功應對多輪強降雨,水庫水電站、重要江河等實現安全度汛,確保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他強調,當前,正處在“七下八上”的關鍵時期,貴州正迎來新一輪大面積強降雨天氣,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頭腦,重點布控、及時響應、周密部署、科學應對。

一是思想上繼續保持高度重視狀態。各有關單位要高度重視此輪強降雨防范工作,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化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壓緊壓實水利部門度汛責任,細化實化各項防御措施,有針對性做好各項防范應對工作。

二是繼續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和汛情旱情發展,加強預測預報,滾動會商研判,努力提高預報精度、延長預見期,提前發布預警信息,積極應對可能發生的水旱災害。

三是堅決做好水庫安全度汛。盯緊盯牢水庫安全度汛,突出抓好病險水庫安全度汛。嚴格落實大中型水庫調度運行計劃,強化落實小型水庫“三個責任人”和“三個重點環節”,督促水庫安全度汛責任人上崗到位、履職盡責。加強對水庫水電站的監督檢查和汛限水位監管,嚴控水庫擅自違規超汛限水位運行﹔對在建水庫,未經蓄水驗收的,一律不得蓄水運行﹔對病險水庫要控制水位或空庫運行。

四是全力防范山洪災害。督促各地落實山洪災害防御網格化包保責任制,細化完善監測預警措施和預案,將責任切實分解到各個環節、各個崗位,落實到人。一要落實山洪災害易發區“三個負責人”巡查責任,確保人員到崗、環節到位﹔二要加強短時強降雨監測預報預警,緊盯山洪災害易發區和強降雨重合區,及時發送預警信息,切實做好山洪災害預警和防范調度。

五是科學做好水庫蓄水工作。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兩手硬,做到無旱防旱、有旱抗旱、有汛抗洪。前期部分地區降雨較少,水庫、塘壩在確保防洪安全前提下,科學分析降雨及上游來水情況,積極做好蓄水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用水,嚴密防范可能出現的旱情造成的供水短缺。

六是嚴格值班值守和信息報送。嚴格執行汛期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加強檢查和抽查,堅決杜絕脫崗現象發生。信息報送制度上進一步完善,值班期間,密切關注雨情、水情及災情,及時報送信息,杜絕遲報、漏報和瞞報現象。

曾信波強調,各地要進一步安排部署當前強降雨防范工作,提前做好各項防御措施,適時啟動水旱災害防御應急響應,積極應對本次降雨過程。一是高度重視本輪強降雨,堅決克服麻痺思想,確保萬無一失。在本輪強降雨期間,省水利廳將對水庫水電站、山洪災害易發區、山塘等相關責任人到崗履職情況進行抽查並將相關情況進行通報。二是科學調度,處理好防汛與抗旱的工作轉換。各地要密切關注雨水情信息,提高預報精度、延長預見期,科學調度水工程,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多蓄水,及時轉換防汛與抗旱的工作方向。三是高度重視水庫泄洪工作。一旦有水庫要泄洪,必須嚴格執行泄洪有關規定,提前通知下游相關區域人員,堅決杜絕違規泄洪。

會上,省水文局通報了近期全省雨水情和8月9日至14日趨勢預測成果,遵義市、銅仁市、畢節市作交流發言,省水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明衛通報了水投集團防汛工作開展情況及下步打算,廳有關處(室)通報情況。

視頻會議開到市(州)水務局,廳辦公室、防御處、建設處、運管處、農水處、監督處、水文處、科技處,省水文水資源局、省水利工程管理局、省農村水電及電氣化發展局、省水利新聞宣傳中心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伍岱禧)

來源:貴州省水利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