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六小”載體 推動“四史”學習全覆蓋

2021年08月11日08:54 |
小字號

本報訊(任光勇 王治洪)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各級黨組織運用“六小”載體,推動“四史”學習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通過“四史”學習,增進廣大人民群眾對偉大祖國、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認知、認同,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中增進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情懷。

召開“小會議”集中宣講“四史”。“1934年11月的一天晚上,有3位女紅軍經過湖南省汝城縣文明鄉沙洲村,借宿在徐解秀家,與徐解秀睡在一張床上,臨走時,女紅軍戰士見她家很窮,就把一條被子剪成了兩半,把另外一半留給了徐解秀……”板溪鎮岩底村駐村第一書記唐澤江在院壩會中與黨員群眾講述了“半條被子”的故事,使老百姓認識到“共產黨是隻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給你的好人”。

在“四史”學習中,針對部分農村群眾不識字、不會用智能手機的具體情況,印江駐村干部、鎮村干部利用堂屋會、院壩會、田坎會等形式,通過“小會議”進行集中宣傳,講述革命歷史故事,村居(社區)發展歷程、村容村貌發展變化,生動展現時代變遷和社會進步,通過歷史和現實的對照、過去和現在的變化、國內和國外的對比,用小故事等方式進行“四史”宣傳,激發廣大人民群眾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

編發“小冊子”入戶宣傳“四史”。“什麼是‘八七會議’,那是1927年8月7號,中共中央在湖北省漢口市召開的緊急會議。這次會議總結了大革命失敗的經驗教訓,確立了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這是木黃鎮坪所村第一書記任達明入戶發放“四史”宣傳“小冊子”時,向村民講解“八七會議”的意義。

在“四史”學習中,印江黨研室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精心遴選學習內容,按照重要時期、重要會議、重要事件整理形成資料匯編,下發到各鄉鎮(街道)分發至群眾家中,讓“四史”知識飛入尋常百姓家。

錄制小視頻宣傳“四史”。“黔東地區的百姓,深受國民政府的壓迫和剝削,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印江與周邊鄰縣的群眾紛紛組織神兵暴力反抗,有神兵5000余人。印江的冉少波、寧國學、李天寶等神兵首領在印江建立了18個神壇……”這是印江博物館錄制的小視頻中講解員田宏玲在宣講木黃會師的經過。

在“四史”學習中,印江圍繞紅色資源、將某一重要時間節點、紅色地標、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等錄制成小故事、小視頻。結合時代特點、地方資源,創新講述方式,廣泛採取說唱、微黨課、視頻講述等形式,借助微印江、印江網、今印江、印江電視台等媒體平台,生動講好“四史”故事,在全縣上下形成學習宣傳“四史”的濃厚氛圍。

“小廣場”定點學習“四史”。木黃鎮木黃村打造了一個集“四史”學習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休閑健身於一體的主題廣場。村委會結合村情實際,將“四史”學習內容由室內向室外延伸,教育對象由黨員向群眾普及的新突破,使黨員群眾在休閑娛樂中潛移默化地接受“四史”宣傳教育,有效激發廣大群眾知史愛國,知史愛黨,知史愛社會主義的愛國情懷。

在“四史”學習中,印江收集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歷史故事等,利用村居(社區)綜合文化廣場等場地,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四史”宣講活動。把“四史”學習送進村居(社區)、企業,擴大黨史學習教育的受眾范圍。截至目前,印江開展“四史”宣講72場次,覆蓋3700余人。

“小專欄”定期學習“四史”。在縣法院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專欄內,圍繞專題學習、專題研討、專題調研、“我為群眾辦實事”、警示教育、“四史”宣傳等欄目一應俱全,一次次學習、一次次調研走訪、一件件實事辦理圖文並茂地展示著縣法院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

在“四史”學習中,印江還通過在縣城區主干道、進出路口、高速公路匝道口設置廣告,各鄉鎮(街道)、縣直各部門結合轄區實際,設置固定標語,各鄉鎮(街道)、部門、學校、企業、村居(社區)設置“四史”學習小專欄,根據黨史學習教育階段性學習重點,定期更新“四史”宣傳知識,社會各行業在宣傳櫥窗、電子顯示屏等刊發文字標語、微視頻宣傳資料,大力營造“四史”宣傳教育良好氛圍,做到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小喇叭”定時宣傳“四史”。“鄉親們,大家好,今天播報的革命故事是《朱德的扁擔》。1928年,朱德同志帶領一支紅軍隊伍到井岡山跟毛主席會師,山上是紅軍,山下不遠就是敵人……朱德同志也跟戰士們一塊兒去挑糧,他穿著草鞋,戴著斗笠,挑起滿滿的一擔糧食,跟大家一塊兒爬山,白天挑糧,晚上還常常整夜整夜地研究怎樣跟敵人打仗,大家看了心疼,就把他那根扁擔藏了起來,不料朱德同志又找來了一根扁擔,寫上‘朱德扁擔不准亂拿’8個大字……”在印江的村村寨寨,隨處都能聽到“小喇叭”裡播放著革命故事和黨史小故事。

在“四史”學習中,針對農村黨員群眾居住分散,自學能力弱,學習時間不固定等問題,印江縣委組織部、黨研室、縣委黨校、融媒體中心聯合錄制“四史”學習音頻資料,推送到各基層黨組織,各村(居)利用“村村響”大喇叭,每天在固定時間段播放“四史”知識音頻資料。用鄉親們聽得懂、喜歡聽的鄉土語言,開展“四史”宣講,讓農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聽見黨的故事,學習黨的歷史,交流所學所悟,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