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在鄉村振興中踐行青年責任

——貴州高校學生扎實開展暑期“三下鄉”活動

2021年08月11日09:5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實時圖文直播、採訪系列報道、撰寫調研報告……7月18日至23日,在黔西市化屋村,隨處可見貴州民族大學傳媒學院學子的身影。該校29名學生圍繞“數字鄉村建設與發展”這一主題,在當地開展社會調研。

第一天“掃村”繪制村落圖、第二天組織專題座談會、第三天走訪當地村民、第四天採訪“非遺”傳承人、第五天走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扶貧車間”,5天時間裡,學生們不僅積累了豐富的調研素材,更真正了解了化屋村的“蝶變”故事。

每天起早摸黑的調研,讓貴州民族大學傳媒學院學生劉莎莎累並快樂著:“在這裡的每一天都收獲滿滿!‘壩壩會’和‘壩壩歌會’拉近了我們和村民之間的距離,也讓我有機會近距離觀察鄉村、了解鄉村。”

與貴州民族大學傳媒學院學子們一樣,今年暑假,貴州各大高校學子紛紛深入基層,在鄉村了解國情民情,在鄉村中幫扶產業發展,在鄉村奉獻溫暖愛心,把文化、科技、衛生送下鄉,將青春之歌寫在鄉村振興大道上。

講黨史,生動宣講提鄉風。“呂玉蘭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任勞任怨、無私奉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品格……”7月20日,在惠水縣西南村“脫貧攻堅感恩小屋”裡,貴州大學風信子黨史宣講隊大學生志願者在為當地村民與游客講解“最美奮斗者”呂玉蘭的先進事跡。

7天的社會實踐活動,宣講隊志願者分成16個小組,將講堂變成了課堂,把舞台變成了講台,宣講中國共產黨百年黨史,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大思政課”中鍛煉專業技能。

宣講隊大學生志願者徐昕然說:“我要通過黨史宣講,把黨的信念告訴更多鄉親,更要把所學所見所聞轉化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以青春建功新時代,為實現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送技術,產業振興添底氣。今年,貴州師范大學組織了萬名師生,奔赴鄉村振興最前線,將科學技術送進千家萬戶。這其中,既有學科專家、青年教師,也有研究生、本科生志願者,他們的目標隻有一個:“為農業產業發展打牢基礎、增添底氣。”

在石阡縣高原村,學校鄉村振興社會實踐隊博士專家科研團博士張傳博頭頂烈日,在茶山上為當地茶農和學校學生講授茶葉高值化利用、茶園高效復合栽培等知識﹔在貴陽市花溪區谷中村,實踐隊搭起了“貴州師范大學助農直播間”,別出心裁的農特產品推廣、精心設計的鄉村旅游宣傳,吸引了全國各地2萬多名網友關注。

實踐隊成員高鵬舉深有感觸地說:“鄉村振興,每一位青年都責任在肩。我們希望通過‘直播+宣講’的方式,真真正正把好事實事做細做實。”

7月23日上午,遵義市新蒲新區鬆源社區易地扶貧搬遷跨縣安置點十分熱鬧。社區居民早早就排好隊,等待遵義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學思踐悟筑夢行”社會實踐隊專家與學子們組成的愛心義診隊。

既檢查老年人慢性病,也篩查兒童視力。校園的學子們真正走出了校門。學校實踐隊成員、臨床醫學專業學生何小龍說:“我們不僅給安置點居民看病診斷,也通過學思踐悟反哺理論,給自己的學習問診把脈。”

獻愛心,鄉村兒童快樂多。7月20日,貴州農業職業學院關愛留守兒童社會實踐隊走進紫雲自治縣城南社區與龍井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為當地留守兒童開展學業輔導、心理安全(自護)教育、音樂“團課”以及“推普”等關愛幫扶服務。

每天,實踐隊志願者陳敏都會教孩子們唱歌跳舞和玩小游戲。她說:“孩子們從小缺少父母關愛,往往會很孤獨自卑。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孩子們擁有更多玩耍游戲的機會,洋溢出更多幸福的笑容。”

實踐隊心理輔導老師朱敏慧說:“大學生‘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不是‘走過場’,而是真真正正從實踐做起,為當地村民辦實事解難題。”

“青年正處於人生‘拔節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貴州民族大學黨委書記褚光榮說,通過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學生們深入基層一線,在實踐中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在實踐中闊視野、練本領、長才干﹔在實踐中促團結、暖人心、做貢獻。(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賴盈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