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石阡:星級廁所助推旅游發展

2021年08月10日07:3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潘佳本

連日來,石阡縣坪山鄉佛頂山村堯上風景區人來車往,很是熱鬧。山下,村支書黃秀金正在自家的農家樂招呼客人。

昔日鄉村旅游不溫不火的堯上,如今逐漸成為石阡旅游的一張名片。黃秀金說:“能有這樣的改變,‘廁所革命’功不可沒。”

佛頂山村地處貴州佛頂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群山環抱,氣靈境幽,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旅游優勢。2003年,為改變當地群眾生活生產面貌,石阡修建了通往堯上的道路。同時,當地依托獨特的山地氣候資源、生態資源和自然景觀,規劃鄉村旅游。

當地群眾擺攤賣土特產、小吃,開辦農家樂、鄉村旅社,迎來新生活。然而,堯上景區雖然小有名氣,但僅輻射周邊,鄉村旅游一直不溫不火。

究其原因,“廁所衛生就是個大問題。”黃秀金說,以前,景區隻有3個公共廁所供游客使用,數量不足且設施簡陋,難找、難看、難聞、難用,廁所作為基礎設施的直觀載體,直接影響游客感受,很多游客慕名而來,失望而歸。

旅游要發展,廁所要革命。石阡縣大力推進“廁所革命”,著力對農村、城鎮、旅游景點等重點區域廁所進行建設、改造、提質,全面提升廁所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縣共新建改造農村戶用衛生廁所7000戶、公共衛生廁所80個,旅游廁所得到改善。

同時,佛頂山村駐村工作隊和村支兩委投入大量人力、財力、物力,幫助村民改廚、改廁,全村387戶村民實現水沖式衛生廁所全覆蓋。此外,新建4個、改造3個星級廁所。為了給游客提供便捷、舒適的旅游體驗,佛頂山村專門聘請9名村民,每天定時定點打掃廁所和周邊區域衛生。

數據顯示,堯上景區游客對廁所滿意度從過去的50%上升到80%以上。

“干淨、敞亮、美觀、舒適,沒有異味。如今,7個星級廁所成為景區另一道風景線。”黃秀金說,現在的堯上有“面子”更有“裡子”,回頭客越來越多,自家的農家樂也越來越紅火。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