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衛體

強化計量監管 守護市民健康

——市市場監管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二三事

2021年08月09日09:0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8月6日,在位於觀山湖區 CCpark B館的貴州星創視界眼鏡有限公司配鏡區,貴州省計量測試院光學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站高級工程師董昱正使用標准裝置,對5台驗光儀、1組驗光鏡片箱、若干角度計進行檢測。

“如果配鏡儀器不精准,配出來的眼鏡會令人不適,有的還會導致眼睛的負擔進一步加重,更加損害視力。特別是對矯正視力的青少年來說,失准儀器配出來的眼鏡會影響矯正成功率。”董昱說。

“根據省計量測試院的檢測結果,我們就儀器存在的不精准等問題,嚴格督促企業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市市場監管局計量處處長羅敏說,通過此次眼鏡制配場所專項監督檢查,該局進一步落實《貴州省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行動方案》精神,防止眼鏡制配環節使用不合格計量器具從而造成青少年視力二次傷害,為群眾健康安全護航。

計量器具是否精准直接關系企業生產安全、群眾切身利益和市場秩序穩定。今年6月以來,市市場監管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以“測量守護健康”為目的,組織開展眼鏡制配場所計量專項整治行動,切實強化民生計量監管,進一步聯系和服務群眾,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市場監管局在眼鏡制配場所專項整治工作中,結合近兩年監督檢查開展情況,重點對眼鏡制配場所發現的問題和違法違規行為進行跟蹤,確保各環節整改到位。與此同時,該局以“雙隨機、一公開”的方式開展監督檢查,檢查對象抽查比例不低於30%,主要圍繞眼鏡制配場所是否按要求配備相應的計量器具、使用的強制檢定工作計量器具是否經計量檢定合格等內容進行監督檢查。

截至目前,貴陽市共檢查109家配鏡企業,檢查角度計103台(件)、驗光儀103台(件)、驗光鏡片組105台(件),有8家企業存在計量器具超期未檢情況,已進行立案查處。

市市場監管局機關黨辦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張婷表示,下一步,該局將切實增強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踐行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繼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找准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通過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帶著問題、帶著感情、帶著責任,與群眾交心談心,摸清基層群眾訴求,掌握群眾所想所急所盼,提高實踐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羅婧 實習記者 陳小敏)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