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柔性執法顯溫度 觀山湖區稅務局執行“首違不罰”

2021年08月09日12: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稅務部門執法越來越人性化了!本來是來交罰款的,但由於這是首次逾期,稅務部門執行‘ 首違不罰’,讓我感受到了稅收執法的溫度,今后一定會按期申報納稅的!”貴州塵曲酒業有限公司會計人員感慨地說。

市民在稅務窗口辦理業務。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交談中,這位會計人員道出了事情原委:近日,她來到觀山湖區政務服務中心為企業辦理納稅申報,由於工作忙碌導致她錯過申報期,造成了“逾期申報”,但是辦稅大廳通過系統后台查詢到該企業屬於首次逾期,違法行為輕微,符合“首違不罰”政策的執行范圍,經后台審批后對其免除了行政處罰,並幫助其完成了補正申報。

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事項清單。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悉,自2021年4月1日起,《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事項清單》正式施行,該清單列舉了適用“首違不罰”事項共計10項,兼顧資料報送、納稅申報和票証管理等多類型輕微稅收違法行為。在實際辦稅過程中,首次納稅違法行為產生的原因很多,不知曉政策細節、疏忽大意是很多企業和納稅人初次違法的原因,觀山湖區稅務局對存在以上違法行為,符合相關規定條件的予以“首違不罰”。

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事項清單。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作為稅務部門優化執法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觀山湖區稅務局在實施“首違不罰“以來,堅持依法執行政策,維護納稅人權益,通過柔性執法、以教代罰等方式,增強辦稅體驗,增進稅企互信,促進納稅人滿意度、遵從度雙提升,讓稅收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下一步,觀山湖區稅務局將不斷優化稅務執法方式,廣泛征集納稅人繳費人需求,持續優化納稅服務,提升服務效能。(楊彥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