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弱肩擔重任 大愛暖家人

——記貴州省道德模范余曉惠

2021年08月06日09:4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每天早上7點不到,余曉惠就會起床,收拾完畢后,給父親和妹妹、外甥洗漱,然后做早餐。照顧家人吃完早餐后,余曉惠又忙著打掃衛生、出門買菜,為下一餐做准備。

今年60歲的余曉惠家住雲岩區鹽務街街道合一府院小區,是貴州省政府服務中心退休職工。她個頭不高、身體瘦弱,但透著一股韌勁。

10多年間,作為家裡唯一的支柱,余曉惠悉心照顧著體弱多病的母親、患有精神疾病的妹妹及外甥。盡管生活艱辛,但她從不訴苦喊累,用柔弱的雙肩扛起了家庭的重擔。

余曉惠的妹妹及外甥需長期服用藥物,為了給他們買藥,余曉惠幾乎花光了積蓄,但她從未有過怨言。這些年來,隻要打聽到有療效好的藥,哪怕價錢再高,余曉惠都會竭盡全力買回來。因為長期吃藥,妹妹和外甥對藥物產生了排斥心理,每次吃藥時都會大發脾氣,甚至動手打人,但余曉惠都會耐著性子、想方設法讓他們好好吃藥。

由於多年操勞,余曉惠的身體也慢慢被拖垮,周邊的親朋好友曾勸她放棄照顧他們,將他們送到養老院或相關機構,余曉惠卻說:“一家人,能夠生活在一起就是莫大的緣分,照顧他們是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以前,母親身體好時還能幫幫余曉惠,然而,母親於2013年因病癱瘓在床。這樣一來,余曉惠不僅要照顧妹妹和外甥,還要照顧母親,全家的重擔全落到了她身上。

生活越來越艱難,但余曉惠從未退縮過、害怕過。每天,余曉惠隻睡三四個小時,早晨做好飯,照料好妹妹和外甥后,就來到母親床前,為她穿衣、洗漱、喂飯、按摩、燙腳,繁瑣的護理工作重復了一天又一天。

因為久臥在床,母親身體常感不適,為了讓母親舒服些,余曉惠自學按摩,隻要有空閑時間,就為母親按摩。在余曉惠的精心照顧下,臥病在床近6年的母親身上從未長過褥瘡,床上、身上也沒有異味,家裡總是干干淨淨的。

在余曉惠的細心照顧下,母親的精氣神慢慢好了起來,但終因病情惡化於2018年去世。母親去世后,余曉惠繼續照顧妹妹和外甥的同時,還把年事已高的父親接過來一起照顧。

余曉惠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闡釋著孝老愛親的內涵,在平凡的生活中為家人默默奉獻,用愛溫暖家人。2020年12月,余曉惠被評為第七屆貴州省道德模范(孝老愛親類)。(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金毛毛)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