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協力弘揚民族文化 書香浸潤良好家風

——記全國文明家庭張艷家庭

2021年08月06日09:4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今年44歲的張艷在花溪區人社局工作,丈夫李天翼是貴州民族大學教授,不到4歲的女兒正在讀幼兒園,公公李錦平是貴州民族大學退休教師。一家人崇尚文明、相敬相愛。

張艷是一名擁有10多年黨齡的黨員,工作兢兢業業。李天翼是民主黨派人士,積極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李錦平有著40多年的黨齡,在貴州民族大學教書期間,曾被評為貴州省教育系統優秀共產黨員。

張艷出生在農村,從小就喜歡看書。工作以后,她在閑暇之余一直堅持學習、閱讀,並考取了貴州大學的研究生,獲得了碩士學位。成家后,張艷仍然保持著買書、讀書的習慣。張艷和李天翼的女兒李多銀受父母影響,一樣喜歡看書。一有空閑,一家人都手不釋卷。除了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外,張艷夫妻倆還注重孩子生活習慣和道德品質的培養。

在生活中,張艷和丈夫很少吵架,遇到問題都商量著來,也從不當著孩子的面爭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我們倆並沒有刻意進行說教,而是通過規范自己的言行,帶給孩子正面的影響,這比說教更有用。”張艷說,一家三口相處得就像好朋友一樣,如果誰出現情緒低落等問題,就會舉行家庭會議,夫妻倆首先檢討自身,女兒也會照著樣子講述自己最近的表現,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讓大家都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從而改正。

除了經營好家庭外,張艷一家還身體力行,致力於文化傳承。特別是丈夫李天翼,不僅在學校講授民族文化旅游課程,還編寫各種文化傳承教育讀本,助力鄉村振興。每年,他都會帶領學生走村串寨,在鄉野中指導學生了解學習民族文化,鼓勵學生從生活中尋找靈感,培養對民族文化的興趣。

2015年,在家人的支持下,李天翼帶領調查小組到花溪區久安鄉進行調查,耗時一年多編寫完成了鄉土教材《茫父故裡古茶久安》。2020年,由李天翼主編的《風情苗鄉 魅力高坡》鄉土文化教育讀本付梓。

西江是李天翼童年所居的地方,有著豐富的苗族文化資源,李天翼對西江千戶苗寨文化進行了長期追蹤,2016年在西江創辦了新型旅游研究與民族文化傳承機構西江千戶苗寨文化研究院,先后公開出版了《苗語》《苗族民歌精選》《這就是西江》等多部民族文化傳承教材。如今,傳承民族文化,已成為李天翼生活的重心。“民族文化是貴州的寶貝,我們應該把這些寶貝盡可能挖掘出來,為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做貢獻。”李天翼說。

10年來,西江苗寨從一個貧困的苗族傳統村落一躍成為“產業興、旅游旺、百姓富、文化保護發展有力”的現代苗族村落。李天翼帶領團隊在深度挖掘整理西江當地脫貧經驗的基礎上,於2018年著文總結了民族文化旅游脫貧致富的“西江模式”。2020年,李天翼團隊撰寫的《西江模式十年發展報告》獲得了貴州省第13次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一等獎。

2020年,張艷一家獲得“第二屆貴州省文明家庭”稱號和“第二屆全國文明家庭”稱號。(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金毛毛)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