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城市建設

岑鞏:安置點上的“夏令營” 陪伴孩子快樂暑假

2021年08月04日18: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再也不用暑假上山放牛還被蚊虫咬了。”這個暑假,家住貴州省岑鞏縣氵舞水街道大榕—涼塘社區的歐俊毅過得很充實、很快樂:每天早上九點,歐俊毅准時來到社區的暑假課堂,在“小老師們”的陪伴下,和小伙伴們一起晨練、一起閱讀、一起學習、一起玩耍......

岑鞏縣氵舞水街道大榕—涼塘社區是岑鞏縣的四個易地移民安置點之一,這裡外出務工人數佔到了50%以上,一至六年級的小學生有52人,由於父母忙於生計,孩子們大多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暑假作業輔導難、管護難就成為了居民們的“頭疼事”。

為切實解決易地扶貧搬遷青少年假期無人看管、作業無人輔導等現實問題。社區黨支部聚焦群眾所需所盼,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躬身為民的“導航儀”,通過動員社區大學生黨員、團員等志願者利用社區“四點半學校”資源開設暑假公益課堂,為孩子們提供作業輔導、閱讀引導、趣味游戲、集體晨練、觀看愛國影片等志願服務,探索在黨建引領下充分發揮社區居民的自治作用,讓孩子們在愉快學習的同時,培養興趣愛好及文化素養,有效解決了民生大難題。

“我們社區通過‘黨建+團建’的模式開設暑假課堂,實現了志願者發展、孩子成長、家長放心的多贏。” 岑鞏縣氵舞水街道大榕-涼塘社區分管負責人楊卓說,志願者們多是師范生,暑假課堂為他們搭建了一個展示自我、提升自我、鍛煉自我、奉獻社會的平台,也給孩子們創造了“充電蓄能”的好機會,打消了家長的暑假“后顧之憂” 。

10歲的歐俊毅以前和爺爺在岑鞏縣龍田鎮胡家村生活,在搬遷到大榕-涼塘社區之前,歐俊毅的暑假生活就是與牛為伴,蚊虫的叮咬更是讓他苦不堪言。由於爺爺文化有限,曾經,暑期作業輔導也讓他很頭疼,現在,社區的公益暑假課堂讓歐俊毅有了好去處,每天他都會按時到“學校”學習。歐俊毅說,社區的暑假課堂,不僅有老師輔導作業、指導閱讀、陪伴玩耍,老師還為我們准備了慶祝建黨100周年文藝晚會《偉大征程》、紅色革命電影、《中國詩詞大會》、東京奧運會直播等影片,能讓我們開拓視野,增長知識,砥礪家國情懷,激發感恩奮進力量。“通過觀看愛國影片,讓我們知道現在的幸福生活是來之不易的,我們一定要加倍努力學習,增加知識積累,以后才有能力回報社會。”

歷年來,岑鞏縣完成搬遷4249戶18876人(其中建檔立卡18271人)。按照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的目標,岑鞏縣切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完成了各移民搬遷安置點“五個體系”陣地建設。為切實增強搬遷群眾的歸屬感和幸福感,岑鞏縣充分發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四點半學校”、“感黨恩宣教室”、“文體活動室”等功能室作用,通過組織志願者開展形式多樣的課后輔導服務、暑期免費課堂等,著力完善搬遷小區的服務功能。

“在社區的暑期課堂,孩子既可以玩又能學到東西,我很支持。”氵舞街道大榕—涼塘社區居民戚春蘭說,以前在天星鄉河塘村居住時,由於忙於工作,暑假無暇顧及孩子的健康成長,隻能使其放任自流。全家搬遷到了大榕—涼塘社區后,自己成為了社區醫院的一名醫生,現在每天把孩子送到社區暑假學習班以后,自己就安心上班了。

“下一步,我們社區黨支部將不斷總結改進,舉力聚集更多資源和力量,把假期公益課堂這項工作開展得更好,讓我們的社區大學生越來越多,打造更加幸福和諧的社區。”楊卓說。(周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