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生態新蒲

新蒲新區新舟鎮:村企合作共雙贏

2021年08月04日08:4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辣椒即將上市,這段時間正加強田間管理。”在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舟鎮關田村關田壩區辣椒種植基地上,69歲的何文華正帶著村民忙碌。

關田壩區一直以來都是以辣椒種植為主,何文華已經管護六七年了:“去年這裡是由村裡的合作社在種植,今年又轉給遵辣集團經營了,我算是經驗比較豐富的,所以又被遵辣集團聘為基地管護負責人。”

為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關田村於2019年底成立了股份經濟合作社,2020年開始發展辣椒等蔬菜種植。“技術、加工、資金、銷售等都是我們合作社的短板,去年的經營收益並沒有達到預期,因此我們村支兩委商議,決定從經營管理轉型到服務發展。”關田村黨總支書記、合作社負責人吳應軍坦言。

2020年,關田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就和遵辣集團形成了很好的合作關系,今年便引進對方來經營,合作社負責流轉土地、協助基地發展相關事宜來收取服務費,同時,合作社的固定資產旋耕機出租為遵辣集團翻犁土地還能收取翻土費。“服務費100元/畝,翻土費130元/畝,老百姓流轉土地的費用單獨計算。這片基地涉及80余戶農戶,凡是有勞動能力願意到基地務工的,都會優先考慮。”談到這種新的合作方式,吳應軍把村集體和群眾的利益都考慮得很周全。

據介紹,關田村現有耕地8000余畝,除發展辣椒外,還發展了花椒、青椒、生姜、土豆、南瓜、包心菜等產業。“投資者能賺錢、老百姓得實惠、村集體經濟有留存,一塊土地、多方受益,合作社從經營管理轉型為貼身服務,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這樣的轉型是比較符合村裡發展實際的。”吳應軍說:“今年以來,合作社經營性收入已達13萬元,村集體經濟積累達244萬元。”(李佳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