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傳承良好家風 相互扶持謙讓

——記貴州省文明家庭王華輝家庭

2021年08月04日08:45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今年57歲的王華輝是烏當區少年宮的專職書法教師,妻子曾益敏退休在家,夫妻倆共同照顧88歲的母親汪孫榮安享晚年﹔兒子王浩宇在一家國企工作,兒媳文曉秋在學校工作,育有一對雙胞胎男孩。一家七口其樂融融。

“家庭和諧不是一個人的功勞,而是家庭成員共同傳承良好家風,相互扶持謙讓,一代人影響一代人的結果。”王華輝說。

王華輝成長在一個教師家庭,他父親先后義務創辦了4所學校,為貴州少數民族地區的農村教育作出了貢獻,1988年被國務院授予“全國民族團結模范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王華輝的父親立下了“十愛十恨”的家訓,“十愛”包括愛互敬互讓、愛勤勞簡朴、愛忠實信用、愛整齊清潔等,“十恨”包括恨爭吵打罵、恨懶惰浪費、恨欺假抵賴、恨雜亂骯臟等。多年以來,王華輝一家一直努力以家訓為行動指南,以德治家。

王華輝的母親汪孫榮生活儉朴,樂於幫助他人,喜歡看書學習、做家務、彈奏樂器等。汪孫榮年輕時是一名教師,她努力學習苗語,採用雙語教學,大大提高了執教班級的教學質量。看到當時苗族群眾缺醫少藥,她還努力自學醫學知識,義務為當地群眾治病,成了當地有名的“赤腳醫生”。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汪孫榮為當地30多位苗族產婦接生,且都母子平安,在當地傳為佳話。

受父母影響,王華輝從貴州師范大學美術系畢業后,先后在黔西縣鴨池河小學、黔西縣大關中學等校任職,2005年到烏當區少年宮擔任專職書法教師。由於工作出色,兩次被評為區優秀共產黨員。

作為烏當區書法家協會主席,王華輝以推廣書法教育為己任,先后為烏當中學、新天一小、新場小學、貴州師范大學等學校的師生義務上書法課。近年來,他還向烏當區教培中心、烏當小學、黃連小學、新天二小、新場小學等贈送了價值7400元的書法教材和文具,以鼓勵這些學校對書法教育的重視。他每年組織書協會員為群眾義務書寫春聯,平均每年15場左右。每隔兩個月,王華輝還會在烏當區新添寨的裡外裡主題商業街開展公益書法講座,社會反響較好。

曾益敏退休前一直在教育系統工作,工作認真、成績突出。在黔西一小任教導主任和副校長期間,她主抓教育教學工作,先后被評為省級骨干教師、省級優秀教師、縣優秀黨員等。在烏當區教育科研與教師培訓中心工作期間,她經常深入學校了解情況,努力培養骨干教師,制定務實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計劃並一一落實,助力烏當區的綜合實踐課、綜合實踐活動取得豐碩成果。

王華輝家中藏書達一萬余冊,書香氛圍濃厚。

王華輝一家人還熱心公益,發動親屬為黔西縣新仁鄉化屋民族小學捐款,幫助該校修建塑膠跑道。

2020年12月,王華輝家庭被評為第二屆貴州省文明家庭。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金毛毛)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