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以教育整頓成果回應群眾期盼

——觀山湖區抓牢抓實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頑瘴痼疾專項整治工作

2021年08月03日14:0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來,觀山湖區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把握政策,抓牢抓實頑瘴痼疾專項整治,相關部門結合實際制訂相關措施,以教育整頓成果回應群眾期盼和社會關切。

六措施,確保“三個規定”落實見效

為確保“三個規定”落實見效,觀山湖區人民法院主要採取了六個方面的措施,這六個方面的措施包括:積極面向社會大力開展“三個規定”宣傳,取得社會各界的支持配合,同時帶頭自覺遵守“三個規定”﹔懸挂“鄭重承諾警示牌”並公布舉報渠道、方式,接受群眾監督﹔簽訂承諾書,層層傳導壓力,為過問案件設置禁區,敲響規范司法行為的警鐘,預防出現超越職權違規干預、過問案件等情況發生﹔與區司法局、區人民檢察院、貴陽市公安局觀山湖分局聯合制定《關於建立共同防范監管司法人員與律師不正當接觸交往行為機制的暫行規定》,從跨部門聯合監管的角度,倒逼干警和聘用司法輔助人員如實報告親屬從事律師職業情況﹔出台《政法干警及家屬台賬》《政法干警家屬從事律師職業台賬》《聘用司法輔助人員及家屬台賬》《聘用司法輔助人員家屬從事律師職業台賬》,對親屬從事律師職業、任職回避等進行全覆蓋無死角監管﹔切實強化機制保障,將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的貫徹執行情況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對落實情況進行月報告,並報同級黨委政法委和上級法院,對違反規定填報的干警進行通報,並嚴肅問責,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效。

堅持常治長效,提升法律監督效能

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觀山湖區人民檢察院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區委決策部署,抽調精干力量組建監督專班對同級政法機關開展法律監督專項檢查工作,共排查及抽查貴陽市公安局觀山湖分局、區人民法院、區司法局案件6026件﹔排查王武、貴陽監獄和區人民法院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6432件。

同時,針對專項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積極與相關單位研討,探索建立監督長效機制,實現常治長效,進一步提升法律監督效能,不斷鞏固教育整頓法律監督專項檢查成效。

“四緊盯”,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

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貴陽市公安局觀山湖分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立足崗位當標兵”創建活動為載體,從群眾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解決的小事做起,努力為人民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在以往推出的公安便民利民措施基礎上,主要從緊盯便民利民服務、緊盯小案防范打擊、緊盯執法規范化建設、緊盯平安校園建設四個方面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

加強檢查力度,整頓司法掮客

為防范法官檢察官離任后充當司法掮客,觀山湖區司法局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主要採取了四方面的措施,即:堅持開門整頓、做實談心談話、深入全面排查、加強線索核查。同時,在長效整治方面,區司法局聯合區人民法院、區人民檢察院、貴陽市公安局觀山湖分局制定了《關於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暫行規定》《關於建立共同防范監管司法人員與律師不正當接觸交往行為機制的暫行規定》,聯合區人民法院、區人民檢察院制定了《關於建立法院、檢察院離任人員違規從事律師職業通報機制暫行規定》。下一步,觀山湖區司法局將加強對律師事務所的走訪與隨機檢查力度,履行好日常監督管理職責。(帥弋)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