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頭條新聞

在水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

——訪貴州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樊新中

2021年08月03日10:59 |
小字號

滴滴清水,家國情懷。水是生態之基,貴州如何加強水資源管理、水環境保護、水生態治理,《生態文明新時代》期刊記者專訪了貴州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樊新中。

優化空間配置 提升水資源保障能力

記者:貴州地處西南腹地,還是“兩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貴州有什麼樣的水情特征?

樊新中:貴州屬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區,降雨豐沛,水資源總量達到1062億立方米,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由於水利基礎設施歷史欠賬,加上降雨時空分布不均,蓄水保水能力差,水資源利用率低。貴州又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地和丘陵佔了全省面積的92.5%,水土流失嚴重,石漠化現象突出,生態環境較為脆弱。形成了“山多地少、石多土少、雨多庫少,豐水又缺水”的省情水情特征,區域性水資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成了制約貴州發展的主要矛盾。

記者:針對這些矛盾,貴州如何破解?

樊新中:“十二五”以來,為全面推進水利工程建設,貴州持續加大水利投入,相繼啟動水利建設“三大會戰”、小康水行動計劃以及“市州有大型、縣縣有中型、鄉鄉有穩定水源”戰略、“水網會戰”“百庫大會戰”等行動,累計投入水利資金3103億元,年均投入達到300億元,水利投入居全國前列。貴州首個大型水利工程——黔中水利樞紐建成並實現向貴陽通水,為黔中經濟區建設提供了重要的水源保障。開工建設了夾岩、馬嶺、黃家灣、鳳山等497座骨干水源工程,馬嶺等一大批具有防洪、供水、灌溉、發電、生態等綜合功能的水利工程建成並發揮效益。截至2021年5月,全省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從“十一五”末的92億立方米提升到129.58億立方米。

構建完善機制 創新推進水生態環境治理

記者:我們注意到,貴州河湖長制連續三年獲國務院表彰,請問貴州是如何開展河湖長制工作的?

樊新中:2017年以來,我們以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為抓手,深入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全力守好“兩江”生態責任地。中央作出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重大戰略決策后,貴州省迅速出台《全面推行河長制總體工作方案》,在全國率先建立從省到村五級河湖長制,首創從省到鄉四級“雙總河長”,獨創“省級領導人人當河長”,構建起全域河湖組織保障體系。每年6月18日“貴州生態日”前后,省級總河長帶頭深入一線調研視察,現場解決河湖管理問題。在省級總河長的帶領下,各級河湖長不定期開展巡河活動,現場解決問題。

為破解省界河湖治理難題。我省與雲南、四川、重慶、廣西、湖南等5省(市、區)河長制辦公室簽訂了《跨省河湖聯動機制協議》等,協同處理省界河湖疑似水污染問題﹔率先在全國探索“互派河長”機制,解決跨區域河湖治理的突出問題。同時,還開展省市縣三級河湖長、檢察長“兩長”護河行動,貴州還有近10萬名河湖民間義務監督員、志願者和河湖巡查保潔員參與到河湖監督、巡查和保潔等保護河湖行動中,有效破解河湖保護“上下不同心、兩岸不同行、內外不一致”等難題。

記者:您此前提到,貴州水土流失嚴重,石漠化現象突出,生態環境較為脆弱,請問在這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

樊新中:我們全面落實“預防為主,保護優先,全面規劃,綜合防治,因地制宜,突出重點,科學管理,注重效益”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針,堅持政府與民間兩手發力,堅持預防監督與綜合治理並重,堅持生態建設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將水土保持生態建設納入貴州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方案﹔建立了政府主導、水行政主管部門負責、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聯合治理機制,地方政府水土保持目標責任考核機制、水土保持項目推進獎懲機制﹔開展水土保持專項行動,建立起水土保持大數據平台,實現水土保持“一張圖”應用、重點治理工程“圖斑精細化”管理,生產項目實現“天地一體化”監管﹔實行考核問責、競爭立項、先建后補機制,調動各級政府對水土保持工作的積極性﹔推行大戶流轉土地、整合水土保持工程投資、引導公司或村民成立股份制合作社參加水土保持生態建設﹔推出貴定茶園、龍裡示范園、普定示范園等科技成果,探索石漠化地區水土保持工程建設貴州經驗。

強化系統保護 在水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

記者:請問在水生態保護上,貴州採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又將開展哪些重點工作?

樊新中:我們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牢牢守住“兩條底線”、守好“兩江”生態屏障,加快推進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全面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加大立法保護力度,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全力推進水資源監管與水環境治理。相繼出台《貴州省水資源保護條例》《貴州省節約用水條例》《貴州省水土保持條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規,將水資源管理保護、水生態治理修復納入法治化軌道。完成14條省管河流水量分配方案以及烏江、沅江、都柳江等八大流域基於生態流量保障的水量調度方案編制。積極開展地下水管控指標劃定,將2025年、2030年地下水用水總量分解到縣級行政區。嚴格“管住用水”,積極推進取水工程(設施)核查登記整改,累計核查26847個取水工程(設施),登記10121個取水項目。實施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推進水資源承載能力監測預警機制建設和取水許可專項整治行動,有效保障用水總量控制指標的落實。

積極開展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整治,嚴格水功能區限制納污,建立重要水功能區水質監測月報制度和通報制度,定期監測地下水水位下降情況,同時組織對180個年取水5萬方以上的地下水取用水戶開展在線監測。

成功創建貴陽市、黔南州、黔西南州3個國家級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並順利通過國家水利部和貴州省人民政府驗收。截至2020年,冊亨、清鎮、平壩等12個省級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縣全面完成建設任務,並通過驗收。

全面加強江河湖庫生態治理與保護,大力實施水系連通、生態河道、農村河塘溝渠綜合整治、排污口整治、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設。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全面推進以水利工程建設、水資源管理保護、水生態治理修復、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水土保持生態建設等為主要內容的水生態文明建設實踐,助推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助攻鄉村振興、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水生態文明建設上再出新績。(黃 鋒)  

來源:貴州省水利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