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開放印江

辣椒基地管護忙

2021年08月03日09:45 |
小字號

時下,正值辣椒生長旺盛期。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板溪鎮高枧村辣椒種植基地裡,當地村民正在對辣椒進行除草、掐枝、施肥等管護。

今年,高枧村採取“支部+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通過引進改良的辣椒品種,簽訂訂單式種植銷售合同,產品由貴州省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按每公斤不低於4.2元的價格保底收購。目前,該村的辣椒長勢喜人,正進行第二輪的繁忙管護,附近不少村民到基地務工。

村裡老人居多,基地給老人們提供了就業的機會,工作時間可根據自身情況而定,既能顧家又有收入。63歲的村民張著軍,面對干一天有將近100元收入,很是滿足。

“我以前在外面務工,現在年紀大了,在我們村的辣椒種植基地裡干活,每月能有1800元的收入,我也知足了。”張著軍說。

今年,板溪鎮按照“2+N”產業規劃布局,以“選好能人、選准產業、建好平台、帶富群眾”的發展思路,發揮支部書記在產業發展中的示范帶動作用。高枧村黨支部書記張著金瞄准機會,順勢而上,動員群眾種植了136畝辣椒,定植后在管護時節從不掉以輕心。

“辣椒定植后採收前要促根、促秧、除草、追肥、病虫防治,隻有開展好田間管理,才能有好的收益。”正在辣椒基地裡進行管護的張著金說。

據了解,板溪鎮按照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方式,大力發展訂單辣椒產業3500余畝,為了推動全鎮訂單辣椒科學管護,板溪鎮在各村培養了一名辣椒種植技術員,並通過舉辦培訓班、利用微信群發布管護要點、深入現場等形式,根據辣椒管護的相關標准,督促和指導辣椒種植農戶扎實開展鋤草、施肥等訂單辣椒田間管護工作,確保辣椒產業管護跟得上、取得好收成。(魏紅敏、吳思杰)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