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嚴格遏制 “升學宴”“謝師宴”歪風

2021年08月03日09:52 |
小字號

本報訊(吳勇江) “聽說你娃兒考上一本了,辦酒時記得通知我哈。”“你沒有聽說嗎,除了紅白喜事,我們村的其他酒席一律不准辦了,這條是納入了村規民約的……”

近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工作人員深入羅場鄉督查時在街上聽到群眾聊天。

據了解,高考期間,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問題易發多發。印江紀委監委緊盯操辦“升學宴”“謝師宴”高峰時期,通過開展廉政教育、發送短信、強化監督檢查等方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堅決治理“升學宴”“謝師宴”等違規操辦酒席行為。

該縣嚴格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要求各單位對黨員干部和國家公職人員子女升學情況進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賬,“一對一”進行預防提醒談話,簽訂承諾書。

鄉鎮(街道)黨(工)委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加強對本轄區治理濫辦酒席的安排部署,明確專人具體負責,組織對轄區內村(居、社區)黨員干部和村組干部子女升學情況開展摸底排查和教育提醒,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採取有力措施,及時進行有效勸阻,堅決杜絕操辦“升學宴”或“謝師宴”。

紀委監委強化監督檢查,成立9個暗訪督查組對17個鄉鎮(街道),62個縣直部門治理“升學宴”“謝師宴”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按照“一案雙查”的要求,嚴肅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督促各級黨組織履行主體責任,開展預防提醒教育,要求黨員干部嚴格遵守有關紀律規定。

督促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強化對教師的教育引導,堅決抵制違規操辦、參與 “升學宴”“謝師宴”等不良社會風氣。

按照“越往后執紀越嚴”的要求,嚴肅查處、及時通報曝光,盯緊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對黨員干部和國家公職人員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借機斂財或侵犯國家、集體和群眾利益的頂風違紀行為,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氛圍。

截至目前,79個部門上報嚴禁黨員干部和國家公職人員操辦或參與“升學宴”“謝師宴”自查報告,“一對一”預防提醒談話313人次,未發現一起違規辦酒行為。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