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熱點聚焦

新蒲新區:紅色產業帶的傳奇與精彩

2021年08月03日10: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我是從當辣椒小販做起,逐步做到現在的規模,辣椒就是我的第二生命。”位於蝦子鎮辣椒加工園內的黔辣苑公司歷經了發展、陣痛、轉型和重新起航的過程,現如今已被認定為農業產業化省級龍頭企業。公司負責人李義波說:“我們不僅在做辣椒的產品,也在滋養辣椒這個產業,目的就是要讓蝦子辣椒一直火下去。”

黔辣苑是一家專業生產泡辣椒、剁辣椒、辣椒醬等十多種辣椒制品的辣椒精深加工企業,目前,像這樣的企業在辣椒加工園內共有16家。今年上半年,新蒲新區僅辣椒加工園產值就達5億元,全區共實現加工產能約6.5萬噸、產值近11億元。

除了入駐辣椒加工園的“正規軍”,辣椒行業裡還有許多“地方部隊”——農民專業合作社。據統計,新蒲新區辣椒行業協會共有會員150余個,其中大部分會員都有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身份,遵義辣都辣椒專業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近年來,遵義辣都辣椒專業合作社新建了6條空氣能烘干線,從鮮椒到成品隻需十幾個小時,日均可烘成品干椒50噸。筆者採訪時,烘干線庫房門口還停著幾輛大卡車,近150噸鮮椒等著上線,幾天后,省外甚至國外的鮮椒也會陸續運送到這裡進行粗加工。對辣椒產業的發展,遵義辣都辣椒專業合作社副理事長陳發其信心滿滿:“在我們蝦子這個市場,沒有你買不到的辣椒。全國隻要有辣椒交易的地方,就有我們蝦子運送出去的辣椒。”

在遵義辣都辣椒專業合作社隔壁,就是獲批“國家級遵義辣椒市場”的中國辣椒城,在這裡可以實現辣椒生產、加工、儲存、配送全產業鏈一體化運作。同時,農家網店、淘寶電商、自制辣椒、品牌代銷等因辣椒而形成的業態也在這裡不斷豐富完善,業務發展風生水起。今年上半年,以中國辣椒城為主陣地,新蒲新區辣椒交易量已超過23萬噸,交易額為44.6億元,辣椒綜合產值達60.6億元。

蒸蒸日上的行情離不開優質的辣椒品種。在離中國辣椒城40公裡外的永樂鎮山堡村,村黨總支書記盛吉韋正頂著烈日在辣椒種植基地上指導田間管理。去年,山堡村獲評第十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借著這股春風,今年該村種植辣椒4800畝,預計產值將達2800萬元。看著紅遍青山的辣椒,盛吉韋興奮地說:“我們已經啟動了‘山堡辣椒’品牌創建工作,方案已擬定,待評審通過后就實施,就是要把這個紅辣椒做成紅產業。”

截至今年6月,新蒲新區辣椒種植面積已有10萬畝,其中換種工程3.88萬畝、訂單種植5.7萬余畝,除了山堡村這個省級示范基地外,新區還完成了1個市級示范基地、3個區級示范基地、5個鎮級示范基地的創建。

“新蒲新區正按照標准化、生態化、規模化、組織化的思路,進一步加大種植、加工、市場、物流、研發等方面投入,夯實辣椒全產業鏈基礎,提升產業組織化程度,推動中國辣椒城、辣椒物流園、辣椒加工園、辣椒智慧產業園一體化發展,努力將辣椒加工園打造為百億級產業園,將蝦子鎮打造為國家級辣椒特色小鎮。”新蒲新區辣椒產業發展中心主任王梟航介紹,除了種植、加工、銷售外,下步工作中,新蒲新區還將大力推進辣椒加工企業與旅游公司對接,把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的相關企業融入紅色旅游規劃線路,打造高速路下線口經濟區,做大辣椒特色美食城,積極推進“椒旅”一體化發展。

辣椒的紅,紅的是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產業﹔辣椒的火,火的是日趨完整的產業鏈。辣椒為什麼選擇了新蒲新區?因為這裡有好基地、好品種,也有好加工、好市場,更有火紅的好未來。(李佳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