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貴陽:上網交心下網服務 網上問題網下解決

2021年08月03日17: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陽市委網信辦副主任劉莉作主題分享。人民網 涂敏攝

人民網貴陽8月3日電(龍章榆、王秀芳、陳晶晶、唐杰) “貴陽探索建立了上網交心下網服務,網上問題網下解決的機制。”在8月3日舉行的貴州省“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啟動儀式上,貴陽市委網信辦副主任劉莉表示,貴陽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通過互聯網“聽民生、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進一步提高了通過互聯網服務群眾本領。

“圍繞堅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線,貴陽充分發揮貴陽大數據發展優勢,在各區(市、縣、開發區)和市屬新聞單位融媒體中心建設‘網上群工部’”。劉莉表示,通過加強市、縣兩級融媒體中心“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社區信息樞紐”的功能建設,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貴陽將融媒問政平台建設成傾聽民意、征集意見的重要渠道,根據屬地管轄和職能權屬向下派單,促進群眾訴求及時辦理。

對基層無法解決的訴求問題,貴陽打通向上反饋轉辦通道,構建發現問題、解決落實、跟蹤鞏固、整改銷號的工作閉環,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讓“履職清單”成為群眾滿意的“成績清單”,確保群眾反映的問題線索“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同時,貴陽加快推進融媒體中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融合發展。劉莉表示,今年以來,貴陽整合管理系統和人員隊伍,推動兩個中心在技術平台、工作業務、隊伍建設、活動實踐、基層陣地等互聯互通,促進融媒傳播與文明實踐效應的雙向轉化。目前,貴陽市融媒體中心建成市級融媒體平台94個,縣級融媒體平台62個。建成市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縣級實踐中心10個,實踐分中心63個,鄉(鎮、街道)實踐所140個,村(居)實踐站1480個,實踐基地21個,實現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全覆蓋。

貴陽還在首批建設的48個試點社區推進互通互融的融媒貴陽群工站、融媒問政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實現三個陣地和隊伍資源的高效整合、互聯互通,打造“一屏三站”統一終端形象。

在融媒問政機制的基礎上,貴陽進一步建立健全了“我為群眾辦實事·1233工作機制”,明確131家單位入駐融媒問政平台,制定統一規范工作流程,明確辦理時限,強化監督考核,落實獎懲機制,要求各單位明確專人、組建專班,負責問題受理、工作交辦、辦結回復等工作。

截至目前,貴陽融媒問政平台累計轉辦市民反映問題20220件,辦結18688件,辦結率92%,滿意率83%。

另外,貴陽還充分發揮網絡“意見箱”作用,堅持網上問政、網下發力,使群眾的利益關切說了有人聽、聽了有人辦,困難有人幫、問題有人管。把重視網民呼聲納入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的重要內容,更好發揮“上連黨心、下接民心”的橋梁紐帶作用。針對突發事件和熱點敏感問題,貴陽及時發布(轉發)回應信息。同時,積極圍繞中央、省、市重大主題和重要活動進行議題策劃和宣傳報道,鞏固壯大主流思想。

“下一步,貴陽將進一步把黨史學習教育拓展到互聯網上,全力推進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認真傾聽網民呼聲,積極回應網民訴求。”劉莉說。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