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開展嚴重環境違法犯罪問題專項治理

2021年08月03日13: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晶晶攝

人民網貴陽8月3日電(陳晶晶) 8月3日,貴州省生態環境廳開展打擊環境違法犯罪“利劍2021-2025”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在貴陽召開。

據了解,打擊環境違法犯罪“利劍2021-2025”專項行動的目的就是要通過對偷排偷放、涉危涉重、環境監測數據作假等嚴重環境違法犯罪問題開展專項治理。通過發揮部門聯動優勢,對生態環境領域的違法犯罪堅持露頭就打,以更加嚴格的監管手段,更加有力的打擊措施,更加有效的執法監督,依法嚴肅查處一批典型環境違法犯罪案件,集中偵辦一批大要案件,嚴懲一批犯罪分子,曝光一批違法行為,進一步建立完善打擊生態環境違法犯罪的長效機制,有效遏制貴州省生態環境領域嚴重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

同時,為鞏固2020年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工作成效,今年5月至9月同步在貴州全省集中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專項行動。貴州全省各級生態環境、公安、檢察部門以非法收集、利用、處置廢礦物油、廢鉛酸蓄電池等危險廢物以及跨行政區域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和涉水、氣重點排污單位污染物排放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為重點,認真摸排、及時發現違法犯罪線索,對重點案件開展“專案經營”,嚴懲一批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監測數據造假違法犯罪,進一步遏制此類案件多發勢頭。

生態環境執法監督處處長陳鬆表示,我們將繼續督促各地生態環境部門認真落實全省開展打擊環境違法犯罪“利劍2021-2025”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的安排部署,主動會同當地公安機關全面加強對重點區域、流域,重點行業和重點排污單位的排查,對包括危險廢物、污染源自動監控設施等在內的14類嚴重環境違法犯罪行為進行精准打擊,堅決打擊污染源頭,斬斷非法利益鏈條,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堅決遏制此類案件多發態勢。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