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畢節: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 產業興旺鼓村民荷包

2021年08月03日08:3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馬丹

盛夏時節,走進威寧自治縣新發鄉新民村蔬菜種植基地,西藍花長勢喜人,幾十個工人忙得不亦樂乎,收菜、裝車,滿載蔬菜的小卡車從這裡陸續出發,運往省內外的農貿市場。和以往不同的是,這裡的西藍花邊上還長著佛手瓜。

“我們不僅在佛手瓜下套種西藍花,還套種了蓮花白、豌豆尖、茄子,不僅能合理利用土地,腐爛菜葉還能給佛手瓜增加營養。”新發鄉新民村黨支部書記夏天罡說,這幾年黨委政府不僅修通了產業路,解決了產業用水,還結合村實際解決了種什麼的問題。

在適宜發展佛手瓜、茄子等蔬菜產業的村,新發鄉採取“公司+黨支部領辦鄉合作總社+村社一體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健全完善“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貧困群眾產業或就業全覆蓋,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鄉村振興。

“一畝地可以種40株佛手瓜,每株產佛手瓜300斤左右,按照0.6元一斤發往重慶、雲南,有7000多元收入,套種的西藍花畝產量在3噸左右,每噸以2800元的價格發往重慶,西藍花的畝產值有8000多元,夏秋還可以套種一季白蘿卜用於養殖產業,三部分算到一起土地的畝產值有近1.7萬多元。比起以前,現在的收入大幅度提高。”夏天罡說。

在新發鄉黨委的引領下,夏天罡發揮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示范帶動作用,成立村集體股份合作社和村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健全完善黨支部引領“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把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以產業興旺“撬動”鄉村振興,讓村民的口袋鼓起來,日子富起來,生活美起來。

今年,新民村種植佛手瓜1500畝、蓮花白200畝、豌豆400畝,不僅帶動了327戶農戶穩定增收,還帶動了周邊3個村的產業發展。合作社還抱團發展能繁母牛養殖,存欄90多頭,今年初銷售30多頭牛,為貧困戶、股民帶來分紅22萬多元。

“基層黨組織帶動能力強,產業發展才有力。”新發鄉黨委副書記馬勛華介紹,為持續鞏固提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成果,新發鄉大力推廣“村社合一”“黨社聯建”等幫扶發展模式,著力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以村換屆為契機,選優配強31個村黨組織書記,推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建立“雙培養”機制,儲備一批村級后備力量,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截至目前,威寧自治縣有黨支部領辦合作社371個,有效帶動群眾就業增收。

新發鄉是畢節聚焦村社一體運營發展,實現“組織強”“產業強”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畢節市聚焦“組織強”“產業強”“集體強”“治理強”,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推行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推出“四個留下”即留下一支永遠不走的工作隊、留下一批活力強勁的合作社、留下一份殷實厚重的村集體資產、留下一套高效管用的鄉村治理體系工作機制,推進鄉村振興。截至目前,全市村干部隊伍達1.68萬人,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7229個,覆蓋群眾625萬人,村集體資產總額73.2億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