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奮力攻堅

——八論圍繞開好局起好步開展半年攻堅行動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8月03日08:2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推動經濟發展的壓力越大,越要把民生工程擺在突出位置。要堅決做到民生投入不減、惠民力度不弱、為群眾辦實事不打折扣,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經過全省各族干部群眾的持續奮斗,貴州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之后,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把推動高質量發展與創造高品質生活緊密結合起來,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推動居民收入繼續增長。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73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12.8%﹔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94元,名義增長14.1%。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要結合當前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寶貴啟示,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不斷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聚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深入察民情訪民意,緊緊盯住辦實事項目清單,加快解決一批教育、醫療、住房、社會保障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穩住就業基本盤,聚焦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易地搬遷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就業,做好外出務工人員穩崗就業服務。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加快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建設,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推動三孩生育政策順利實施。毫不鬆懈做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建立完善根治欠薪的長效機制,堅決杜絕新的拖欠。著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不斷增強民生福祉。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要,以厚民生為本。新征程上,隻要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初心不改、砥礪前行,定能匯聚起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的澎湃動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