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衛體

貴州多措並舉破解 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難題

2021年08月02日10:2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韋倩)近日,貴陽市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組織開展智能助老培訓活動,為老年人講授智能手機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技巧。授課老師結合老年人的實際需求,對如何利用智能手機添加好友、預約醫院挂號、打車出行等使用較為頻繁的程序進行耐心講解。

“學會使用智能手機真的太好了,以后不僅出去辦事能自己搞定,而且還可以運用智能手機和家人朋友加強聯系。”老人們高興地說。

“我們開展這個培訓旨在讓轄區老年人學習實用的智能電子設備相關知識,享受網絡時代帶來的便利、豐富晚年生活,同時為老年人搭建一個溝通交流平台,促進老年人之間互幫互助、共同進步,讓老年人真正實現‘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當下,隨著數字技術的不斷發展,掃碼支付、出示健康碼、手機挂號等智能方式已成為人們生活中的常態,生活方式巨大變化所帶來的“數字鴻溝”,讓老年人群體“不會用”“不敢用”智能設備等問題日益凸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貴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措並舉幫助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省衛生健康委、省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行動計劃(2021-2022年)》,明確了做好突發事件應急響應狀態下對老年人的服務保障、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老年人日常就醫等七個方面23項重點任務,切實幫助老年人解決因不會上網、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在出行、就醫、消費等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包括要完善“健康碼”管理、要開設無碼通道、要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務需求、要在突發事件處置中做好幫助老年人應對工作等。還提出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尊重和關愛老年人的社會風尚,積極開展智慧助老行動,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促進老年人融入智慧社會。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