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以文旅融合促鄉村振興

——記全國文明村鎮花溪區石板鎮鎮山村

2021年08月02日10:3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7月30日,走進花溪區石板鎮鎮山村,滿眼即被翠綠填滿。游人漫步在石梯、古城牆上,感受著明朝古韻,盡情享受村寨的靜謐和美好。

鎮山村是全國文明村鎮,先后獲得“省級生態村”“中國傳統村落”“中國歷史文化名村”等榮譽稱號。

榮譽背后,是鎮山村深挖歷史文化和民族文化內核、推動文旅深度融合、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走鄉村振興富民之路所做出的努力。

鎮山村坐落在三面環山、一面環水的半島之上,是一個典型的布依族村寨,始建於明萬歷年間,有著400多年歷史。在這裡,古建筑依山傍水,上寨的三合院群,大多被列為文物保護單位﹔下寨河畔,古民居群星羅棋布﹔歷經滄桑的古城牆,屬於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加上豐富多彩的布依族傳統節日活動以及農家樂、民宿興起,早在上世紀90年代,鎮山村就是我市遠近聞名的旅游景點。

“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是鎮山村多年來堅持的理念。鎮山村村支書李良平介紹,村黨支部廣泛聽取本土民俗和文物專家的意見,把保護傳統村落當成“重中之重”。同時,通過整合資源、統一規劃,保護核心區,拓展文化區,構建區、鎮、村三級責任體系,以規范的制度保護歷史文化和古建筑。

受場地限制和旅游項目單一化影響,鎮山村近些年在旅游市場上的競爭力明顯不足。為此,村支兩委借助緊鄰天河潭景區的地理優勢,積極整合資源,引進“農文旅”相結合的鄉村旅游新模式,壯大集體經濟,帶動村民增收。

今年初,天河潭旅游度假區“鄉村振興 智慧農旅”項目開工儀式在鎮山村舉行。其中,“天河四寨”鄉村振興項目以鎮山民俗文化村作為鄉村振興旅游樣板先行建設,打造原鄉布依民族文化休閑區、鎮山綠谷創意農業示范區、新田園心靈棲息度假區、鎮山綠谷創意農業示范區四大區域。

此外,鎮山村還實施“積分評獎”行動,村民通過垃圾分類、尊老愛幼等獲得積分,就能到村裡的“勵志超市”兌換生活用品。鎮山村黨支部每月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除組織全村黨員上黨課、學黨史外,還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村庄清潔行動,營造了整潔有序的人居環境。

“這些舉措的實施,進一步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環保和衛生意識,讓鎮山村更宜居、宜游。”李良平說。(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劉輝 實習記者 王倩)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