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七星關區:“一窗式”辦理實現開辦企業“加速度”

2021年08月02日16: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七星關區以“壓縮企業開辦”為目標,秉承為群眾和企業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便捷服務理念,以“一窗式”辦理對業務進行改革,簡化業務辦理流程,提升業務辦成效率,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服務模式,為辦事群眾創造一個優良高效的營商環境。

“從來沒辦過這方面業務,現場有工作人員耐心給我講解辦理,很快就完成了。”在區政務服務中心綜合一窗服務區,工作人員正幫助市民朱琴審理民辦幼兒園申辦材料。

朱琴告訴筆者,自己想申辦一個民營幼兒園,但是前期不知道該准備什麼材料,該跑哪些部門,來到綜合一窗后,從材料准備、審批到后期出証都由該窗口辦理,非常省時方便。

工作人員正幫助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審理材料。

“我們民宗、氣象和教育都在整合成一個綜合服務窗口,同時要求三個部門工作人員需熟悉彼此業務,能夠對授權的‘一窗’事項進行前台統一收件、后台分類審批、前台統一出証,以此節約辦理業務時間,讓群眾無論在何時都能找到人、找對人。”區政務服務中心教育窗口首席代表謝永梅介紹。

為提高服務效率,區政務服務中心將有關部門進行了統一規劃,根據各部門之間的聯動性和職能職責設立了部門一窗、分類綜合窗和部門專窗,整合人力資源,把“簡”的辦事主基調貫穿到各個環節。

其中開辦企業綜合服務區作為“部門一窗”的改革重點,由七星關區政務中心和七星關區市場監管局牽頭,協同區稅務局、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區醫療保障局、區公積金管理中心等單位以及畢節市各合法刻章企業建立開辦企業“當日辦結”聯動制度。

區政務服務中心市場監管窗口工作人員劉璇介紹,在開辦企業辦理過程中不僅制作了開辦企業集成服務告知單和辦理流程圖方便群眾辦理,同時將開辦企業涉及的公司設立登記、印章刻制備案、申領發票、職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單位登記開戶等事項納入到開辦企業集成服務中,實行開辦企業集成服務“2.5小時當日辦結”制度,對每天下班前收到符合開辦企業要求的申報件,做到“下班不停辦,當日必辦結”。

為企業辦理業務。

此外,區政務服務中心按照畢節市“三減一降“的工作要求,圍繞“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降費用”的要求打造快捷服務,新開辦企業還可享受首套(企業公章、企業財務專用章、企業法人章、發票專用章)4枚印章免費刻制、稅務Ukey(電子鑰匙)免費發放等惠企政策,開辦企業6個環節均實現零費用。

開辦企業集成服務正式啟動以來,現已完成開辦企業“當日辦結“235件,深受申請人的好評和肯定。

下一步,區政務服務中心將繼續扎實推進開辦企業集成服務,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實現關聯事項“聯動辦”、高頻事項“提速辦”、所有事項“簡化辦”,讓企業辦事隻進一窗、隻取一個號,六個環節聯動辦理便可完成開辦企業所需一切手續和資料,使企業辦事“少跑腿”,提質量,減時間,體驗感越來越好。(圖/文 韓園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