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能源發展報告2020》顯示

貴州省採煤機械化率和輔助系統智能化率達100%

2021年08月02日08:4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江婷婷)7月30日,《貴州省能源發展報告2020》在貴陽發布,從能源綜合、能源消費、能源供應、能源科技、能源改革等8個方面,對新世紀以來貴州能源發展狀況進行系統梳理和全面總結,對2020年貴州能源發展總體狀況進行分析,並研判2021年發展形勢。

《報告》顯示,“十三五”時期,貴州能源支撐保障作用不斷增強。全省新增電力裝機2242萬千瓦,2020年底總裝機達到7478萬千瓦,基本形成“三橫一中心”省內主網架結構﹔煤炭優質產能培育釋放速度加快,煤炭轉型升級取得重大進展,生產煤礦採煤機械化率和輔助系統智能化率均達100%。累計建成天然氣管道2577公裡,煤層氣、頁岩氣勘探開發取得突破,形成年產能各1億立方米,天然氣產供儲銷實現協調發展﹔新能源發展迅速,2020年底新能源總裝機達到1638萬千瓦,非化石能源裝機比重提高到52.9%﹔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17.6%,較全國高出1.7個百分點,煤炭消費比重下降到69.1%。能源清潔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24%左右,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質量顯著提升。

《報告》認為,“十三五”以來,貴州能源工業取得重大成就。煤炭工業扭轉運銷被動形象,實現煤炭穩定供應、產銷供需逐步平衡。電力工業徹底改變了電力運行豐枯不平衡狀況,實現電力充足穩定供應。新能源發展突飛猛進,實現風光迸發、電源結構不斷優化。油氣產業克服勘探受阻、管道建設緩慢等重重困難,實現天然氣產供儲銷協調發展。能源發展環境研究問題、破解難題,實現能源營商環境的不斷變化。

《報告》還對2020年能源總體情況進行了分析。2020年,我省能源消費總量1.06億噸標准煤,同比增長1.9%。非化石能源比重持續提升,電力消費穩步增長,煤炭消費與上年基本持平,成品油消費略有下降,天然氣消費略有上升。能源生產總體平穩,煤炭產量略有下降,新能源裝機及發電量大幅增長,水電發電量、電煤儲量均創新高,有力保障了電力供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