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陽:用好大數據 為民辦實事

2021年08月02日08:4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欣

近日,家住觀府一號小區的王芳打開貴陽市觀山湖區金華園街道辦的官方微信公眾號,點擊“芯靈通”菜單,提交了生育証辦理的申請。

“我是個粗心的媽媽,眼看孩子隻有一個月就出生了,我才想起還沒有辦准生証,但丈夫又在外地出差,我一個人在家裡十分著急。”王芳說,自己在家裡查閱辦理証件需要的流程時,忽然想起小區志願者曾告訴過自己可以在微信上預約辦証服務,王芳隨即進入“芯靈通”菜單,預約了計生服務,前后不到三個小時就拿到了孩子的准生証,王芳對街道的便民服務豎起了大拇指。

金華園街道以“芯靈通·心服務”平台為載體,通過線下對接、線上發布的形式,已對接辦理事項共計1494件,其中,業務代辦共計1185件,紅馬甲志願服務共計309件,線上發布活動共計95次,線上累計報名參與活動人次5000余人。

金華園群眾線上點單,街道線下服務,成為貴陽畫好線上線下同心圓,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例子之一。

貴陽各級各部門積極利用大數據手段,深化“上網交心下網服務”“網上問題網下解決”機制創新,立足當前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架起群眾與黨委、政府之間的“連心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5月,貴陽日報傳媒集團挂牌成立“網上群眾工作部”,依托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現有資源優勢,健全完善網上群眾工作機制,更好發揮“上連黨心、下接民心”的橋梁紐帶作用,幫助群眾解決一批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辦結率達到91.47%,滿意率達到83.28%,不少市民和網友的建議和意見被相關部門吸納為改進工作的參考依據。

全市配備自助辦稅終端140台,包括87台發票代開終端以及認証發售終端、雙路售票終端、社保綜合終端。“以前開發票要拿號、排隊,現在‘即開即走’,方便多了。”在雲岩區稅務局辦稅大廳,市民李陽拿著剛從自助辦稅機領取的發票稱贊道。

在貴陽市口腔醫院觀山湖區分院,張理提前通過醫院微信公眾號完成預約挂號,在完成檢查后,通過掃描二維碼支付費用,“過去帶孩子來看病,至少要兩個人,一個帶孩子,一個跑上跑下排隊繳費,現在輕鬆多了。”

如今,在貴陽,隊難排、事難辦等矛盾正在不斷緩解,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已經成為新常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