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招工即招生 入企即入校

2021年08月02日08:4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覃淋

凡學百藝,莫不有師﹔以師帶徒,薪火相傳。如今,“師傅帶徒弟”這一傳統正在貴州被注入新活力。

近年來,貴州按照政府引導、企業為主、院校參與的原則,在企業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為主要內容的企業新型學徒制,通過企校合作、工學交替方式,組織企業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等人員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培訓,促進企業技能人才培養,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從2018年全面推行至今,全省共計培訓學徒5120人,為促進勞動者更高質量就業,助力貴州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政策支撐 建立人才長效培養機制

“不用花家裡一分錢,就能在企業學到一技之長,每月有4000多元補貼收入,同時還能拿到大專文憑。”赫章縣德卓鎮沙泥村的王發媛,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聽說有企業新型學徒制的工學一體讀書模式后,她和父母商量,到了湖北鄂州職業大學和武漢天馬微電子公司,一邊讀書,一邊工作。

實現教育和就業的有機融合,企業新型學徒制為山區貧困學子插上夢想的翅膀。

2018年,為全面落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意見》要求,貴州部署推進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工作,創新技能人才培養模式。2019年,《省人社廳省財政廳關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指導意見》等文件強化了政策措施,讓企業、院校、勞動者三方真正受益。

培養方式靈活多變。在企業主要通過企業導師帶徒方式,在培訓機構主要採取理論教學、工學一體化教學,並積極應用“互聯網+”、職業培訓包等培訓模式,培養內容主要包括專業知識、操作技能、安全生產規范和職業素養等。

健全企業投入機制。學徒在學習培訓期間,企業應當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支付工資,且工資不得低於企業所在地最低工資標准﹔承擔帶徒任務的企業導師享受導師帶徒津貼,津貼標准由企業確定,津貼由企業承擔。

完善財政補貼政策。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會同財政部門對開展學徒培訓的企業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學徒每人每年的補貼標准原則上不低於4000元,並根據經濟發展、培訓成本、物價指數等情況逐步提高。

“企業新型學徒制有利於形成政府、企業和教育機構發揮各自優勢、協同推進人才培養的良好工作格局,讓更多人才在企業留下來、穩得住。”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說。

產教融合 人才供需匹配度更高

“有人無活干,有活無人干。”目前,勞動者技能水平與崗位需求不匹配的結構性就業矛盾依然突出。企業新型學徒制可以讓職業培訓主動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需求。

今年以來,黔希煤化工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新招了97名大專以上學歷的學生,以“師帶徒”的形式進行“一對一”新型學徒制培養。

“公司每年都會和學校開展一些定向招聘合作,這批新招進的學生大部分是來自貴州理工學院和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新進人員我們會安排資深師傅‘一對一’開展專業知識培訓,為期一年,目的是盡快讓他們從‘小白’變為‘老手’。”黔西縣黔希煤化工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潘超說,目前公司共培養學徒220名,今后將進一步加大培養力度。

企業新型學徒制積極創新培訓方法和培訓模式,讓企業與學校牽手,實現技能人才供需精准匹配,打通職業培訓當中理論和實踐之間的壁壘,也打通人才上崗的“最后一公裡”。

潘超認為,技能人才的穩步增長,讓企業在承接訂單時,“腰杆”更硬了。同時,企業員工技能提升,薪酬水漲船高,晉升渠道更暢通,企業的向心力也更足了。

厚植沃土 技術工匠端穩“金飯碗”

在丹寨縣的貴州興福祥立健機械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從職校畢業的汪啟軍在師傅手把手傳授下,僅用了不到一年時間,就從學徒變成業務骨干。

“我參與的新型學徒制培訓,不僅有學校教師講解專業理論知識,還有企業師傅傳授實際工藝與操作技術,培訓內容全、方法活、技術新。”汪啟軍說,自己的技術活越來越熟練,每月工資6000元左右。

長期以來,受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不高等多重因素影響,技術型和技能型人才總量上嚴重不足,就業難和招工難並存。

如何打破這一痛點,為企業培養真正實用、能用、合用的人才,最大化解決就業問題。

貴州各地各部門進行了積極探索——銅仁職業技術學院與貴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扎實推行企業新型學徒聯合培養,強化企業員工技能培訓、提升員工學歷,促進企業發展壯大﹔貴州航天職業技術學院與貴州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系統化、深度化完善和升級師帶徒學習培養模式,貼近企業生產實際、崗位和學員所需,為學員、為企業搭建共同發展的優質平台。

企業新型學徒制讓“訓與用”“供與需”之間的矛盾得到有效緩解。根據省人社廳工作規劃,2021年將繼續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全年開展職業技能培訓100萬人次。其中,開展新型學徒制培訓人數3000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