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安仕海:貴州中醫藥產業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發展時機

2021年07月31日15:4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7月31日電(龍章榆)7月30日,中國—東盟中醫藥行業合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暨中國—東盟中醫藥產品推介會在貴陽舉行。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安仕海在會上推介貴州中醫藥產業發展情況時表示,當前,貴州中醫藥產業發展正站在歷史的新起點,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最好發展時機。

安仕海表示,當前,貴州中醫藥產業有“國家戰略”聚力高質量發展的“天時”,有“綠水青山”獨特資源稟賦品質的“地利”,有“貴人服務”打造親商助企環境的“人和”,發展前景廣闊。

在政策支持方面,近年來,中醫藥上升為國家戰略。同時,貴州高度重視中醫藥振興發展,正全力建設中醫藥強省,聚焦黔藥出山、打造全國“道地黔藥”集散中心,聚焦產業振興、構建貴州中醫藥現代化產業體系,唱響“貴州良藥”品牌,持續鞏固貴州道地中藥材主產區的歷史地位。

在產區優勢方面,貴州平均海拔1100米,森林覆蓋率高達61.51%,夏季平均氣溫23℃,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99%以上,穩定的地質特征和獨特的氣候條件,孕育了“施秉太子參”“劍河鉤藤”等一大批國家地理標志保護中藥材產品,讓貴州獲稱“中國苗醫藥之鄉”“天然藥物寶庫”等美譽。截至2020年底,全省中藥材種植面積711萬畝、總產量207萬噸、健康醫藥產業產值規模已超1000億元。

在產業發展環境方面,貴州提出打造“貴人服務”品牌,建設國內一流營商環境。貴州先后出台一系列降低企業用電、稅費、融資等成本的硬核政策措施,深化行政體制和“放管服”改革,讓內陸腹地變為開放高地,讓投資者在貴州辦事一路綠燈、事業一路紅火。

另外,貴州還推動中醫藥產業融合發展和對外合作。安仕海表示,貴州搭建了中藥材(大健康)電商平台和中藥材質量追溯系統,正積極探索“中醫藥+商貿”“中醫藥+康養”“中醫藥+旅游”等模式,拓展產業輻射領域。

在實現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基礎上,面向國內和國際兩個市場,貴州主動與東盟自貿區深度融合、互促共進,促進和加深與東盟各國在中醫藥產業領域的合作與發展,掀開加快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可以說,我們迎來了無限發展商機。”安仕海如是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