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鄉土觀山湖

周川:別樣匠心雕繪鄉村美景

2021年07月30日16: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周川公司的部分仿古建筑作品。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周川公司的部分仿古建筑作品。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編者按

工匠是指專注於某一領域、針對這一領域的產品研發或加工過程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一絲不苟地完成整個工序每一個環節的人。而“工匠精神”是其職業道德、能力、品質的體現。在眾多的工匠中,周川可算得上是其中一個。而他的故事,要從他的“舞台”說起。

時值盛夏,百花湖畔小雨初霽。

位於湖畔的溫水村被小雨滋潤后更顯靜謐,綠樹掩映間,一座傳統又兼具特色的廠房若隱若現,這裡,一場別開生面的現場教學活動正有序展開。

“周總,你看我的組裝步驟對不對?”

“對於打磨拋光我還需要注意哪些地方……”百花湖鎮溫水村貴州紫金宸工藝品有限公司溫水廠培訓基地定期舉辦的木雕技能培訓中,該公司總經理周川正忙著給員工集中“充電”。

“2011年我退伍后就一直在工地上干活,參與仿古建筑的修復和木雕制作。也是從那時開始,我對這項工作有了興趣。”說起仿古建筑修復,周川說,多年來他奔走浙江、山東等地,一直致力於傳統手工技藝的傳承和產品改造升級,並先后參與了甲秀樓、遵義會址等建筑的修復工作。

扎實的基礎是進步的關鍵。

2018年,周川被公司委派到溫水村的廠房任總經理,“這裡山美水美,村民也很熱情,但我看到建檔立卡戶比較多,就想著帶動他們就近就業。”周川說,作為黨員,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他人,帶動大家共同致富,是一件光榮的事。

“周總是重慶人,對我們很好,不但帶我們外出考察跟班學習,還邀請非遺傳承人來手把手教我們制作工藝。”一名在生產線上工作的村民告訴記者,周川來到溫水村后,帶動越來越多的村民成為了像他一樣的技能人才、鄉土人才。

“作為百花湖鎮招商引資項目,我們也在用實際行動反哺這裡的發展。”周川一邊上手組裝木制花卉一邊說道。作為省、市民族傳統古建筑領域的龍頭企業,他所在的公司與貴州大學簽訂協議,把溫水村廠房作為實訓基地,著重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先后培育本地技能人才4名,非遺人才5名,技師技工20余名。

“對於招聘來的工人,公司不僅注重夯實理論基礎學習,更著重培養他們的實操能力,周總很重視這一點,一直花大力氣推動這項工作。”該公司古建筑木工非遺傳承人羅世剛說,新進廠的工人,周川都會帶他們去工地觀摩、跟班學習和上手操作,通過相互學習促成長、共提升。

“近期訂單量很大,我們都在開足馬力趕制訂單。”今年50歲的佐國明一邊說著一邊忙乎著手裡的工具。在工廠工作已有5年的他是百花湖鎮溫水村本地人,“我很感謝周總給我們提供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每月還能拿到8000多的工資。”佐國明話語間露出滿足又幸福的笑容。

談到下一步的打算,周川顯得信心滿滿,“我們正在改造升級廠房,初步打算投入1000多萬元打造全自動化流水生產線。另外還准備招聘100多名村民參與組裝工序工作,讓傳統技藝在鄉村傳承,助推鄉村振興。”(廖興丹、母文健、盧靜文)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