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林中“仙草”開出“致富花”

2021年07月30日09:55 |
小字號

七月,正是鐵皮石斛花開的季節。走進思南縣涼水井鎮泡木寨村仿野生鐵皮石斛山林裡,嫩綠的鐵皮石斛枝條上相繼開出淡黃色的小花朵,一簇簇爭奇斗艷,清香襲人。

“梯子要放穩,慢一點,小心一點。”樹林裡,村民們背著小籮筐,先把短梯子搭在鬆樹上,慢慢爬到樹上去,一手抱著樹干,一手輕輕摘花。手指翻飛間,滿滿一捧鐵皮石斛花就落入了籮筐中,時不時傳來陣陣笑聲。

“採摘下來后,必須立即送進加工房烘烤。”運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倪石壽說,待鮮花經過加工、烘烤成鐵皮石斛花茶后,再銷往北京、上海、廣東等地,鮮條經過烘干后,則賣到同濟、百靈等藥材公司及上海、韓國經提煉后加工成美容產品。

據悉,鐵皮石斛又名金釵花、吊蘭花,屬蘭科植物,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在熱帶、亞熱帶原始森林及相類似的溫暖濕潤的環境,多附生於大的樹干或岩石上。其味甘、性微寒,是食藥兩用的養身品。

2017年底至2018年初,涼水井鎮引進運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泡木寨村,利用當地海拔、森林覆蓋率較高、氣溫較低的特點,流轉了800畝山林,在鬆樹干上發展鐵皮石斛野生仿種。同時,在林下種植白芨,形成上下一體的林下“立體經濟”。

從2019年開始,鐵皮石斛開始迎來採摘期。去年,基地採摘鮮花1.5噸、鮮條2噸。今年,鮮花預計2噸,鮮條預計3噸,達預計收入達800多萬元。

公司每年付給當地老百姓山林租金26萬元、勞務費100余萬元,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每月3000元,每天就是來巡一次山,忙碌的時候幫著運送、加工鮮花和鮮條。”鐵皮石斛基地的管理人員張長高,是土生土長的泡木寨人,他說多虧政府引進企業到村裡發展鐵皮石斛,要是以前,想在深山老林裡每月掙到這麼多錢,簡直是做夢。

“昔日皇家仙草藥,今日飛入百姓家,成為大家致富增收的寶。”該鎮黨委書記安元釗表示,近年來,該鎮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生態良好的資源優勢,採取“企業+集體”的經營模式,把鐵皮石斛作為優勢產業發展,走出了一條林下“立體經濟”的富民之路,也為鄉村振興開辟了一條生態發展之路。(吳傳娟)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