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人文歷史

印江:小小儲蓄所 盛開文明花

2021年07月3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小小儲蓄所 盛開文明花。

“今天我到文明儲蓄所兌積分,兌了205分,得到了兩桶菜籽油、一箱津威酸奶、兩包食用鹽,我們的這些積分都是來自平時在社區裡面參加公益活動,幫助老人、小孩和打掃公共衛生,還有我家小孩考起大學得到的積分。”印江興民社區搬遷群眾盧達學,手裡提著在安置點“文明儲蓄所”兌換到的生活物資,樂呵呵地說道。

為了強化精神文明建設,興民社區安置點建設“文明儲蓄所”,以家庭為單元,圍繞鄉風文明行為及志願服務參與情況為重點,設置以最高分500分、最低分2分的積分標准,積極引導群眾遵紀守法、孝老愛親、鄰裡互助,廣泛號召群眾參與環境衛生整治、善行公益等志願服務活動。通過細化量化搬遷群眾日常行為所體現的文明素養,調動群眾“靠行動獲積分、用文明換物品”的積極性,培樹新時代文明新風氣,促進鄉風大文明。

自“文明儲蓄所”建設以來,興民社區安置點已組織開展了“四點半課堂”、普法宣傳、環境衛生整治等志願服務活動,搬遷群眾通過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累積積分后,可以領取到食用油、洗發水、食用油、大米等日常生活物品。

走進朗溪鎮三村村,通村公路、聯戶路、家家戶戶房前屋后干淨整潔,這得益於該村2017年設置的“愛心超市”。2020年,該村又打造“愛心超市”升級版,成立“文明儲蓄所”,對群眾的文明行為進行積分管理,推行“一戶一存折”“一事一積分”,將村民的積分存起來,積分用於超市商品兌換。

“我幫群眾修水管、打掃衛生得了10分,河溝撿垃圾又得10分,分數慢慢湊起來,今天這積分便拿來換成生活用品,上面還有一百分的基本分值。”村民田仁德不僅用積分兌換了獎品,還表示將繼續做好事,把這種助人為樂、互幫互助的精神發揚下去。

翻開村民的“文明存折”,上面標注了戶主姓名、存折賬號、文明行為、積分數量等內容。三村村村民普遍感覺到,村裡有了“文明儲蓄所”,村委會辦公室有了積分管理台賬,家家戶戶都重視日常的表現,無論是在家還是出門,都更加注意文明禮貌。

如今,三村村村民不僅把自家的房前屋后環境整理干淨,村裡的集體公益事宜也主動參與,村容寨貌干淨整治、鄰裡和睦、孝老愛親,鄉風文明蔚然成風。

“文明積分把老百姓所做的好事,通過積分的形式把它積累起來,年底按1分1塊錢到文明儲蓄所換取生活物資,這種方式養成了我們全村群眾的文明習慣。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把這項工作抓好、抓實、抓細。”三村村第一書記任林說,通過建設“文明儲蓄所”,不僅給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切實增強了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也讓“文明”有了“分值”、更有價值,有效地推動了群眾的精神文明建設。(圖/文  張向芬、唐詩意、劉承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