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朱砂古鎮:千年汞礦的文旅轉型

2021年07月30日08:3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萬山汞礦的熱鬧又回來了。”48歲的保安部經理吳長平是萬山的“礦二代”,在他的記憶裡,上世紀80年代的萬山汞礦有著“小香港”之稱。“就在今天懸崖酒店的位置,每到周末有4000人在廣場上跳舞,夜市上好多人在做生意。”

作為煉汞最主要的礦物原料,朱砂在萬山的開採歷史已有2000余年。因朱砂儲量名列世界第三、亞洲第一,新中國成立后,萬山被建設成集勘、採、選、冶、研為一體的中國最大朱砂工業生產基地,其所生產的萬山汞則作為我國償還前蘇聯國債的主要物資,被稱為“愛國汞”。

2001年,萬山汞礦由於資源枯竭進行保護性關閉。吳長平被一次性買斷工齡,隻身去廣東打工,直到2016年,因為萬山汞礦旅游開發,優先錄用汞礦子弟,吳長平這才踏上了回家的路。他記得離家的時候,礦區裡連路燈都沒有,地上坑坑窪窪、雜草叢生,一片荒涼。如今,那些“上了年紀”的房子像文物一樣被精心修繕。因為旅游開發,老家有了一個新的名字——朱砂古鎮,就連2018年開通的銅玉鐵路,也有以此命名的站點。(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