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重視智能產業發展 培育智能經濟形態

——2021智能經濟高峰論壇發言摘編(二)

2021年07月30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握數字趨勢 推動智能發展

貴州省政協副主席、貴陽市市長 陳 晏

當前,人工智能加速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數字經濟正從信息化、數字化向智能化演變。近年來,貴陽市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推動數字經濟邁向跨越式發展。貴陽市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創新試驗田,是貴州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

為推進智能化發展,貴陽創新舉措不斷發力:通過融合發展推進智能化,實施“千企改造”工程、“萬企融合”行動,打造了一批國家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通過場景應用發展智能化,推出數智貴陽、社會和雲等智能應用,社保、醫保、公積金等162項高頻民生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理﹔通過數字治理引領智能化,以大數據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建成首個地方政府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和全國首個市、區兩級政府一體化數據開放平台﹔通過完善設施助力智能化,建成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5G基站超過1萬個,一批批行業數據中心開工建設、投入使用,是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

做強數字經濟、發展智能經濟,“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首先要在人工智能科技研發上搶新機:大力支持智能經濟基礎研究,加快建設開放共享的開源軟硬件基礎平台、基礎數據與安全檢測平台﹔鼓勵校企合作,積極培養智能經濟技術和應用人才﹔大力實施重點產業人才和重大產業項目互動招引計劃,精准招引優秀人才團隊和重大產業項目。

其次要在實施企業智能改造上搶新機:繼續實施“千企改造”工程和“萬企融合”行動,加快構建服務全網的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推進制造業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全流程智能化,不斷提升企業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此外,還是要在建設智能基礎設施上搶新機,要在推廣人工智能應用上搶新機,還要在構建智能安全體系上搶新機,持續強化智能經濟安全技術研發,加快智能經濟安全核心關鍵技術攻關,提升智能經濟安全技術產品集成水平,完善智能經濟數據保護技術應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30日 第 1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