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組團式教育幫扶 就業率逐年攀升

——台江縣中等職業學校跨越發展

2021年07月29日17:1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今年5月,從省技能大賽斬獲手工苗繡一等獎后,李鳳英課余時間都泡在學校刺繡室。這個16歲的苗族女孩聰明伶俐,在台江縣中等職業學校通過1年學習,就斬獲大獎。“我很幸運,最感謝的是學校的用心培養。”李鳳英說。

2019年前,台江縣中等職業學校無緣比賽獎項。如今,卻“拿獎拿到手軟”:獲得國家級獎項7項,州級以上各類獲獎121項,突破辦學史上國賽零的紀錄,連續兩年位居全州縣級中等職業學校金牌榜之首……

究其根源,是組團式教育幫扶給學校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來,在三級組織部門領銜幫扶下,按照“浙江組團、省內組隊、內外結合”方式,組成混合型管理團隊,進行全方位幫扶。來自杭州的杭州電子信息職業學校、杭州旅游職業學校、杭州人民職業學校等5所優質中高職院校,來自貴州的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貴州職業技術學院等17所中高職院校,均在選派人員、支援物資、出謀劃策等方面出實招幫助台江縣中等職業學校。

強硬件、抓內涵、建體系,組團式幫扶團隊帶來硬件條件的改善和產教新融合的推進、先進教育理念和敢闖敢試的作風,推進學校整體改革。

借助幫扶這個外力推動,台江縣中等職業學校開啟創建省級示范性中職學校工作,於2020年順利通過審創初評。

學校改擴建項目推進、各項制度建設和完善、德育管理模式創新、陪伴教育理念落實、師資隊伍水平提升、教育教學方式改革、協調資源跨縣招生……隨著高質量發展因素不斷積累,學校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幫扶團隊來后,幫助我們將強制式學生德育管理轉化為陪伴式自我管理為主、教師管理為輔的人性化管理。”學校教學處副主任陳朵朵介紹。

2019年3月,杭州市電子信息職業學校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帆來到台江,擔任台江縣中等職業學校黨支部書記、校長。為幫助學生找到合適的發展路徑,他帶領大家積極探索校企合作和爭取專業對口職業院校實施中高職貫通辦學模式,兼顧學校特色和師資力量,重新定位和設置旅游服務與管理、護理、學前教育、現代裝備制造和現代農業等“五大專業”。

他提出讓每個學生找到擅長的賽項,走上舞台展示技能風採。獲獎學生的專業技能得到更深入的挖掘,被送到更高的平台提升自我。

剛拿回大獎的李鳳英來自台江縣台盤鄉南堯村,媽媽想讓她多讀書,所以來學校前她沒有拿過針線。

“我來到學校后,就喜歡上了刺繡。”在學校,李鳳英看到了與媽媽不一樣的刺繡。老師繡出來的繡片圖案更加靈動,用途更多,學校還有高級工藝大師教學,她還能到相關企業去參觀。

通過學習、觀摩,李鳳英她下定決心繼續考大專,學習服裝設計,將苗繡“用活”。

“我們盡力給每個孩子創造人生出彩的機會。”張帆說。

隨著學校高質量發展向前推進,台江縣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就業環境逐年變好,順利實現“就業充分,收入不錯”目標。“汽車制造專業同學實習期間月收入超4500元,正式工作后,年收入達9萬元,學前教育專業的部分畢業生月收入達7000元……”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就業率逐年提高,學校還多舉措暢通升學渠道,升入大專院校學生比例逐漸增高。(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余光燕)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