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開陽:農旅融合助推農民增收致富

陳晶晶
2021年07月2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飛閱”喀斯特生態博物館——貴州開陽南江大峽谷。新華網 周遠鋼攝
“飛閱”喀斯特生態博物館——貴州開陽南江大峽谷。新華網 周遠鋼攝

喀斯特風光、田園山水、民俗文化、康養度假區、民宿酒店、富硒農產品......依托生態環境優勢,貴州開陽縣按照“以旅促農、以旅富農、農旅互動,促進城鄉共同發展”的要求,積極推廣“政府+公司+農戶”的管理模式,推動鄉村休閑旅游向特色化、精品化、產業化、集聚化發展。

如今,開陽縣已構建起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既分類開發又高度融合的良好發展態勢,通過走農旅融合的發展之路,不斷促進鄉村旅游提質增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2021年1-6月,開陽旅游業接待人次達584.66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56.93億元,同比增長67.44%。

強化設施產業 提升鄉村旅游提檔升級“加速度”

“我們始終以整合資金渠道為著力點,全力推進配套要素提檔升級。”開陽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饒祖澤說,開陽縣聚焦強化基礎設施配套,強化產業實體培育,提升鄉村旅游提檔升級的加速度。

截至目前,開陽縣共整合資金3.44億元、項目79個,圍繞全域旅游的核心區和輻射區建設,完成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8000余戶,建成游客服務中心1個、田園綜合體4個、景區旅游廁所52座、旅游停車場20個。同時,以高速公路和城際快鐵為骨架、以縣鄉道和“組組通”為脈絡,構建休閑農業旅游交通網絡,真正實現了全域旅游“點相連、線相交、面相通”。

此外,開陽縣還圍繞綠色生態產業,立足“一核兩帶多點支撐”的旅游產業帶布局,深挖以“硒”為主的休閑農業旅游康養特色優勢,依托特色鮮明的休閑農業田園,全力實施“實體培育”行動,成功打造了水東農耕文化體驗園、雲山茶海等休閑農業旅游點,培育出水東鄉舍、星悅田園、稻田餐廳、河灣庄園、水頭灣等民宿和精品客棧酒店,成功將自然生態稟賦轉變為鄉村旅游發展動能。

兩年前,陳華鬆利用自有房屋入股水東鄉舍項目。經過幾個月的改造,家裡的三層小木樓煥然一新,變成了有六間酒店標准式客房,空調、電視、獨立衛生間等設施一應俱全的精品民宿,生意越來越紅火。“一棟房,一畝地,一種生活。在開陽縣南江鄉水東鄉舍,游客在原汁原味的鄉村圖卷中享受愜意時光。”陳華鬆正享受著水東鄉舍帶來的便利。

水東鄉舍秉承“一棟房、一畝地、一種生活”理念,以“親近美好生活”為宗旨,引入城市社會投資人進行投資,農戶以閑置房屋和土地入股,整合農、文、林、旅等農村優勢資源,打造鄉村民宿,逐漸深挖文化內涵、拓展特色服務的旅游項目,讓單一的田園休閑觀光游朝著全域旅游發展。

突出富硒特色 提升農旅發展內生動力活躍度

開陽縣緊扣“全國富硒功能農業示范縣”的戰略定位,實施“百場千店萬鋪”行動計劃,發揮水東農事體驗園、雲山茶海、南江大峽谷等知名景區的帶動作用,憑借台灣產業園的農產品深加工集聚效應,搭建“農旅+商品”購銷體系,有效增強游客的消費聚集能力。開陽全縣共打造21類112個富硒農特產品,實現農副產品年銷售收入10億元以上,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60%。

“我們始終堅持產、商、文融合發展,積極引導農民參與產業鏈延伸,全力帶動農民增收。”饒祖澤表示,開陽縣不斷提升鄉村產業接二連三的契合度,堅持“動員一家、發展一家、成型一家”的總體思路,採取以獎代補、示范帶動方式,著力培育一批示范戶,輻射帶動周邊農戶參與全域旅游大發展,切實撬動民間資金,激活社會資源。

同時,開陽縣依托現代農業園區、旅游景區、新時代美麗鄉村等載體,打造一批集富硒農產品生產、加工、營銷、體驗、觀光、旅游、康養等為一體的富硒產業融合發展綜合體和示范基地,將富硒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效益。

截至目前,開陽全縣已成功申報省級鄉村旅游甲級村寨2個,精品客棧5家、避暑精品酒店3家、五星級農家樂1家,發展民宿經營戶700余家。縣域內農旅產業帶動直接就業2.5萬人,間接就業12.5萬人,為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探索出一條新路。

搶抓發展機遇 推動鄉村旅游高標准高質量發展

開陽境內旅游資源豐富,目前全縣已有2個4A級景區(南江大峽谷和白馬峪溫泉),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十裡畫廊景區),成功推出“避暑漂流、美麗鄉村、溫泉度假、文化古寨、稻作濕地、田園騎行”六大主題旅游,開發出系列以“硒”文化和“水東”、“陽明”等民族文化為主打元素的旅游商品100余種。

“我們將緊緊依托生態、地熱、富硒、田園等特色資源稟賦,堅持'以旅興城、以城帶產'的旅游產業化發展思路,推進'農文旅景'深度融合,加快打造'生態+溫泉+硒養'的黔中全時特色康養度假區,打造農旅融合發展的休閑農業示范區。”開陽縣委副書記、縣委組織部部長楊雄剛表示,開陽縣將不斷提升鄉村旅游質量,讓游客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玩得開心,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

據了解,開陽縣將休閑農業旅游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作為鄉村康養旅游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作為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載體,全力推動把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通過積極開展鄉村旅游標准化建設,提升鄉村旅游的硬件和軟件水平,進一步規范全縣鄉村旅游市場,促進鄉村旅游提質提效和可持續發展。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