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社會傳真

種植面積穩定在40萬畝以上

“威寧蔬菜”規模化種植標准化生產

2021年07月27日08: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通訊員 文旭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陽

盛夏,江楠集團萬河蔬菜基地裡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100多名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忙著種植紅菜苔。

“有活干、有錢賺、不操心、不發愁。”是大伙最愛講的一句話。搬遷群眾龍小拉告訴記者,在好政策的幫扶下,她不僅搬到了城裡住上了樓房,還能就近務工,月收入有2000多元。

萬河蔬菜基地是威寧自治縣小海鎮的眾多蔬菜基地之一。近年來,小海鎮通過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組織方式,科學化、標准化、規模化種植蔬菜5萬畝,讓蔬菜產業發展紅利惠及群眾,實現了高質量發展。

產業發展,惠農興農。近年來,威寧堅持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中心,全力以赴做強蔬菜產業,蔬菜產業成為助農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的優勢產業。

“現在每天在基地裡打工的群眾有90人左右,每人每天的保底工資80元,栽種和採摘時還經常加班,高的時候算下來月工資有3000元左右。”威寧農投公司雙龍鎮水潮社區5000畝蔬菜種植基地負責人施躍說,產業發展到了家門口,大家打工不用往外走,務工掙錢又顧家。

目前,雙龍鎮8個村(社區)都發展起蔬菜產業。“今年雙龍鎮種植蔬菜3.4萬余畝,引進經營主體17家,黨支部領辦合作社8家,可覆蓋3000人在基地務工就業。群眾通過務工以及流轉土地增加收入,全鎮可實現戶均年增收1萬元以上。”雙龍鎮黨委書記趙碧介紹。

在蔬菜產業發展中,威寧採取“農戶+合作社+公司”“農戶+合作社+龍頭企業”及村社一體等運營模式,推動形成企業帶大戶、大戶帶小戶、千家萬戶共同參與現代農業經營的發展格局。截至目前,全縣共有400余家從事蔬菜種植、加工、銷售的經營主體,黨支部領辦合作社371個。蔬菜產業涉及全縣41個鄉鎮(街道),有效解決2萬余名低收入群眾就業,戶均增收約3.5萬元。

“2021年,威寧蔬菜種植面積穩定在40萬畝以上,其中以縣城周圍9個鄉鎮打造高標准的7萬畝核心基地,品種以‘三白’蔬菜為主,還有西藍花、辣椒、香蔥、菜心等40余個品種,年產量在250萬噸左右,年產值40億元左右。”威寧自治縣蔬菜產業發展中心主任謝洪說。

為確保蔬菜種得好、賣得好,威寧加強產銷對接,通過設立銷售窗口、舉辦交易會、客商產銷對接會、公益性贊助等推介形式,打造省外優質銷售圈。同時,大力開展線上銷售,還依托江楠集團、貴陽農投集團等重點龍頭企業,全力拓寬省內市場。

如今,威寧蔬菜已發展有科學化、標准化、規模化的威寧現代高效蔬菜育苗中心和雙龍鎮、東風鎮、觀風海鎮等大棚育苗基地,年供苗40萬畝以上,形成了農產品供應體系、科技創新體系,推進區域化布局、規模化種植、標准化生產。

隨著預計年吞吐量達400萬噸,年交易額可達60至80億元的江楠物流園各功能區逐步建成,威寧已基本實現育苗、種植、加工、銷售一條龍的產業鏈。

如今,威寧蔬菜不僅豐富了消費者的“菜籃子”,還鼓起了當地群眾的“錢袋子”,成為助力威寧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的“綠色引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