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鄉土觀山湖|王奉剛:忙碌在果園裡的“土專家”

2021年07月27日14: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驅車行駛在通往朱昌鎮的路上,跨過長灘河小橋,映入眼帘的便是郝官村一片郁郁蔥蔥的黃桃果園。

“Y字型果樹修剪技術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的種植養護技術,特點就是不讓果樹長高,讓它多挂果。”郝官村果林管護技術員王奉剛介紹道。

王奉剛為桃樹修枝。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1972年出生於遵義綏陽的王奉剛,在大山裡長大,從小就對植物格外親近。幾十年的時間裡,王奉剛先后在省內外大大小小的果園裡干過,每一處果園的種植經歷都能讓他學習到更多新技術,而最新的“Y字型果樹修剪技術”就是他在山東的果園裡學到的。

憑著肯學肯鑽的一股勁頭,王奉剛在一家規模較大的果園供職時被選聘為山西、成都等果蔬種植科研機構的“實驗員”。他坦言,“隨著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種植業也在不斷地革新,山西、成都等地的科研機構研發出新種子、新肥料都會第一時間郵寄給我,讓我在自己老家的‘實驗田’裡種植,用實踐來檢驗科研成果並反饋給科研機構。”他也因此成了名副其實的種植“土專家”。

2020年初,王奉剛成為朱昌鎮郝官村果園招募的技術合伙人,以技術入股的方式在郝官村落腳。隨后,他和其他“合伙人”一起,以田地800元一畝,土地400元一畝的租用價格向村民租用土地,並按照1畝地種植110株的規模,建起了以黃桃、蟠桃、黃金奈李、桑葚、瑪瑙紅櫻桃等高收益水果為主的200余畝果林。

王奉剛察看水果生長情況。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黃桃、蟠桃果苗是從山東引進的,黃金奈李果苗是從湖南株洲引進的……”,說到果苗,王奉剛胸有成竹地說,“不論是哪裡引進的果苗,在我們郝官村土壤條件優渥、晝夜溫差大的地理環境優勢下,種出來的水果品相都優於輸出地。”從種苗到挂果,王奉剛僅僅用了1年3個月的時間,年初黃桃已經完成套袋工序,共計18000余袋,目前果園裡的第一批黃桃已全部售空,預計第二批將在國慶前后上市,預計一畝地能有3至4萬元的經濟收入。

“在這裡種植高端水果,我們有天然優勢,缺的就是技術和管理。”王奉剛說,從2020年開始,他組織在朱昌鎮郝官村果園裡先后教授20余名本村和鄰村村民果林管護技術,並帶動了周邊村寨600余人到果園務工增收。此外,以“農業+旅游”的模式,積極發展特色鄉村產業,吸引不少遠近游客前來游玩,周邊果園迎來採摘熱潮,有效拉動了當地旅游業發展。

“接下來,我們計劃把黃桃園的配套休閑娛樂設施進一步完善,鋪上進園的石板路,搭建休息乘涼的茅草棚,配套做好農家樂,把果園建成集吃、住、游、養為一體的精品旅游點。”王奉剛說。(廖興丹、盧靜文、母文健)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