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發揮“四個載體”作用 奏響民族團結和諧曲

2021年07月27日14: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哪位小朋友知道‘五個認同’的內容呀?”

“老師,我知道,是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

日前,在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舉辦的中國傳統文化興趣班上,來自轄區各個學校、各個年級的小朋友們聚在一起,正通過興趣學習的形式,了解民族團結進步相關知識。

世紀城街道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將民族團結進步宣講作為街道教育工作的一部分,通過開辦興趣班、開展主題活動等方式,讓小朋友們從小認識到民族團結進步的重要性,營造中華民族一家親的良好氛圍。”

據了解,世紀城街道管轄面積6.34平方公裡,服務人口16.2萬余人,是一個擁有漢、土家、苗、布依、侗、彝等20種民族雜居的多元化城市社區。近年來,該街道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融入基層治理,積極引導各族群眾與黨和政府同心同行、同頻共振,共建和諧美好社區。

寓教於樂的學習形式受到孩子們歡迎。

在創建工作中,該街道成立了民族工作領導小組,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分析和處理民族問題出發點和落腳點,發揮街道、企業、社團、鄰裡“四個載體”作用,著力解決各族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

其中,在兜住民生底線方面,自街道成立以來,嚴格執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醫療保障”,累計發放醫療救助25萬余元﹔積極完善“救急難”主動發現機制,持續鞏固低保兜底保障成果,確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世紀城街道民族文化長廊展示各民族特色風情。

在企業夯實社會責任方面,街道聯合區電商發展中心、區融媒體中心等單位,積極對接農特產品銷售企業,拓寬銷售渠道,舉辦貴州特色農特產品展銷會,累計銷售全省農特產品約900萬元﹔並聯系愛心企業資源,為世紀城街道獨居老人、殘疾人、孤兒、困境婦女等40戶特殊家庭送去米、油等慰問品和慰問金。

在社團活動及鄰裡守望相助方面,世紀城街道充分發揮明珠助老社作用,配合社區、公安、物管、學校等單位和部門開展學雷鋒、樹新風宣傳,並成立志願巡邏隊伍開展治安巡邏等﹔2017年成立銀發調解室,為居民調解了1100多起糾紛。同時,結合中華傳統節日、重要節假日,舉辦民族聯歡會、“鄰裡一家親”長桌宴、“鄰裡一家親”茶話會等,促進各族群眾厚植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此外,世紀城街道長達500米的民族文化長廊,生動展現了各民族的特色風情﹔2020年12月底建成的閱·世紀24小時城市自助書房,免費為轄區各族群眾提供自助借閱、閱覽等服務,是世紀城街道打造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學習基地。(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