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州啟動村庄清潔行動“夏秋戰役”

2021年07月26日10:1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方春英)7月22日,2021年全省村庄清潔行動“夏秋戰役”啟動儀式在修文縣六屯鎮大木村舉行,號召全省廣大農民積極行動,整臟治亂、清潔家園,通過持續深入開展村庄清潔行動全面改善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助力鄉村振興。

啟動儀式上,省農業農村廳對全省村庄清潔行動進行了安排部署。

通過持續深化行動內容,做到整治立竿見影。按照國家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動的安排部署,結合實際開展以清理廢棄雜物、清理村內溝渠、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整治亂搭亂建、整治亂貼亂畫、整治亂接亂拉,提升垃圾分類水平、提升長效管護水平、提升庭院美化水平為主要內容的“三清三整三提升”行動,進一步拓展深化村庄清潔行動內容。

通過持續完善長效機制,實現維護細水長流。全省鄉村清潔行動由突擊整治向常態化開展轉變,通過健全保潔隊伍、完善保潔機制、明確村民責任等舉措,確保村庄常年保持干淨整潔有序,避免反復反彈。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建立城鄉一體化保潔機制,推行村庄保潔市場化、專業化和社會化。鼓勵農民將清理出的場地建成小果園、小菜園、小花園等“美麗庭院”,既美化環境、又促進增收。

通過持續創新組織模式,匯聚齊抓共建合力。把村庄清潔行動作為“十四五”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重要任務,作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的重要內容,並與鄉村振興實績考核挂鉤起來。進一步壓實縣級主體責任、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激發農民自身積極性,同時加強與衛生健康、共青團、婦聯等相關部門的溝通對接,合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

通過持續深化鄉風文明,促進農村精神文明。在深入推進村庄清潔行動的同時,大力開展村民素質教育和引導活動,不斷增強村民衛生文明意識,規范衛生文明行為,培養衛生文明習慣,逐步養成良好的衛生文明習慣。引導廣大農民以強烈的“主人翁”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擔當起村庄清潔行動的宣傳者、實踐者、監督者。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鄉村振興的第一場硬仗。今年以來,貴州通過廣泛動員各方力量、優化整合各種資源,以鄉村清潔行動為抓手集中整治農村環境臟亂差問題。據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全省累計62545村次開展了各種形式的村庄清潔行動,投入資金近3.2億元,開展進村入戶宣傳教育46.4萬場次,清理農村生活垃圾55.9萬噸,清理村內水塘26043口,清理村內溝渠4.2萬公裡,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8.4萬噸,清理亂搭亂建及殘垣斷壁15594處。全省村庄環境得到了顯著提升,實現了村庄環境干淨、房前屋后整潔、村容村貌優美。

下一步,貴州在持之以恆深化村庄清潔行動,實現人居環境重點突破、整體提升的同時,還要推進村庄清潔行動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產業興旺、鄉風文明、農民增收等有機結合,為鄉村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動力。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