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習水:厚植生態樹 共享致富果

2021年07月23日11: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習水縣自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定不移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發揮優越的光、熱、水、土、氣候等自然優勢,做強做大森林大文章,打造村民致富的“綠色銀行”,真正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護林員。

習水飛鴿國家森林公園,是全縣最大的人工種植林之一,這裡的樹木以人工栽種的柳杉為主,面積達8萬余畝,近800萬棵樹木為習水提供了良好的生態屏障。像這樣的生態國有林在習水還有30余萬畝,良好的生態資源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活力。

曾經,因為濫砍濫伐,造成當地窮山禿嶺,導致大量的國有林、生態林被破壞,水土流失嚴重。為此,我縣通過開展植樹造林、人工造林、栽種經果林等多種形式,不斷提高森林覆蓋率。同時,聘請護林員,對縣內的生態林進行修補,將長勢較差、樹形不好的樹木移除,確保林地資源優質發展。目前,自然保護林地佔全縣林地資源的三分之一。

“全縣成立了天然林保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退耕還林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全縣生態保護開展相關工作。從工程建設開始,讓全縣的生態逐漸恢復,在生態保護中起了重大的作用。”習水縣天然林資源工作中心主任文流剛說。

習水飛鴿國家森林公園。

黃東梅是習水飛鴿國家森林公園的一名護林員。一大早,她便和同伴穿梭在森林裡,開始了一天的巡山護林工作。

“我父親是林業工人,到我這,是第二代了!”黃東梅告訴記者,她的父親是一名林業工人,自退伍回來后,一直在干林業工作。她從小就生活在這裡,對這片森林有著深厚的情感。1986年父親退休后,黃東梅便主動承擔起了護林工作。

35年來,黃東梅幾十年如一日,以山為家,以林為伴,常年冒酷暑,頂寒風,穿山越嶺,跋山涉水,足跡踏遍了習水飛鴿國家森林公園8萬余畝林地的每一個角落。像黃東梅這樣在平凡的崗位上,盡心盡責地守護好腳下每一片森林的護林員,全縣還有1600余名。在他們的付出下,全縣的生態持續向好發展,生態環境安全屏障愈加牢固。

習水飛鴿國家森林公園。

同樣是護林員的周德財,從事護林工作今年是第五個年頭。在他看來,給老百姓宣傳林業政策,普及森林防火知識,也是對生態環境的保護。工作間隙他還能在家務農,每月有800塊錢的收入。

2000年以來,習水通過實施退耕還林、天然林保護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共計實施退耕還林、封山造林達70多萬畝,習水的森林覆蓋率從2000年的43.62%增加至57.97%,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生態環境。

“習水在建設生態的同時,把產業基地融合建設,讓林業成為山區林農增收的重要途徑。”據習水縣林業局副局長王林波介紹,目前,建成厚朴產業基地22萬畝,花椒基地20萬畝,方竹基地8萬畝。通過20多年來不斷的建設和保護,習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森林質量明顯提升,生態功能明顯增強。(文/圖 稅會靜、何小露、陳洋洋、廖清)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