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希望小課堂”豐富青少年生活

2021年07月23日09:0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馬丹)截至目前,畢節市共青團在該市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及鄉鎮群團工作站共開辦了34個希望小課堂,其中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13個,鄉鎮21個,固定服務志願者近200名。

“之前,我的數學成績不是很好,來希望小課堂上課后,通過專業老師輔導我學習,現在數學可以考到90多分了。”

“在希望小課堂上課,不僅有老師進行學業輔導,還可以學習書法、音樂、繪畫等特長課程,全面發展,真的很幸福。”

近日,在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說起街道希望小課堂開辦的學業輔導課、書法課,易地扶貧搬遷社區青少年贊嘆不已。

周一作業輔導、周二橡皮泥手工制作、周三音樂課、周四繪畫、周五黨史小故事……每天,在希望小課堂,針對相應課程,都有老師進行輔導。

2019年以來,為助力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服務工作,構建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的未成年人德智教育和維權保護體系,畢節市共青團以全市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為重點,以社區和鄉鎮群團工作站為主陣地,通過開辦希望小課堂,促進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幫助搬遷少年兒童點亮城市社區新生活。

據介紹,希望小課堂的建設,主要是為了輔助社區青少年在學校放學后及寒暑假期間的學習,課程設置突出“扶志、扶智”主線,通過開展紅色革命傳統教育、文化藝術體育教育、健康成長教育,引導他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據悉,為組建希望小課堂師資隊伍,畢節市共青團依托貴州省萬名大學生志願者、研究生支教團近200人組建主體師資力量,還聘請高校社團、社會組織、當地學校的科任教師、心理教師近400余人,多渠道滿足希望小課堂教學師資需求。

同時,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教師、班級、心理輔導室等管理制度﹔建立學員、教師和教學台賬,合理安排授課內容和時間,及時跟蹤、分析、評估教學效果,推動希望小課堂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開展。

2019年以來,畢節市共青團共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600場次,服務時間3781小時,覆蓋青少年3.8萬人次,點亮了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隨遷青少年的新生活。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