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避暑度假到貴州

貴州黎平:侗寨旖旎風光引客來

2021年07月22日14:4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

貴州是避暑旅游的絕佳勝地。時下,是貴州旅游旺季,走進黔東南州黎平縣肇興侗寨、黃崗侗寨等景區,風光旖旎,游客如織。

“上次來肇興看到千人傳唱侗族大歌盛景,深深地被這個侗族文化所震撼,這次又帶著家人朋友過來,很喜歡這邊的民族文化風情。”貴陽游客孫歡說,每次到肇興旅游分享的朋友圈,都引來眾多好友點贊評論,熱度一直很高。

為豐富景區旅游業態,增加游客旅游趣味性,肇興景區不斷優化景區運營管理模式,設立眾多民俗文化體驗項目,提升景區吃、喝、住、游、購、娛的旅游接待能力,讓游客舒心旅游,流連忘返。

“肇興確實改變了很多,比如景區的住宿、餐飲、建筑相比以前都有明顯提升,這次肇興之行很愉悅。”來自北京的游客馬先生介紹。

肇興侗寨位於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東南部,佔地18萬平方米,居民1000余戶,6000多人,四面環山,寨子建於山中盆地,兩條小溪匯成一條小河穿寨而過。寨中房屋為干欄式吊腳樓,鱗次櫛比,錯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屋頂覆小青瓦,古朴實用,是全國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天下第一侗寨”之美譽。2005年被《中國國家地理》評選為“中國最美的六大鄉村古鎮”之一,2007年被《時尚旅游》和美國《國家地理》共同評選為“全球最具誘惑力的33個旅游目的地”之一。

肇興侗寨全為陸姓侗族,分為五大房族,分居五個自然片區,當地稱之為“團”。分為仁團、義團、禮團、智團、信團五團。肇興不僅是鼓樓之鄉,而且是歌舞之鄉,寨上有侗歌隊、侗戲班。

來黎平旅游,肇興侗寨和黃崗侗寨是必選的打卡之地。肇興侗寨會滿足游客的一切吃喝玩樂,而黃崗侗寨會滿足大家對鄉愁的所有想象。

黃崗侗寨位於黎平縣雙江鄉東南部,全村轄11個行政小組,共325戶,1629人,由5座鼓樓及純木質干欄式結構建筑組成。村寨前后都是一片茂密的森林,村口有2座雕著龍鳳繪著畫的風雨橋,當地人稱之為花橋。橋下有條小溪,長年流水不斷。村寨民俗保存尚好,素有“男聲侗族大歌之鄉”美譽,平日裡村民們會歡聚一堂以唱侗族大歌的形式抒發自己的情感,在這裡,歌聲、田園、山水、村庄相映成景,人與自然和諧相融。

“我一直看好黃崗侗寨,這裡民風質朴,侗俗文化濃厚,是採風,研學的好去處,是人類疲憊心靈的家園。”楊祖華是黎平會議紀念館副館長,黃崗侗寨一直是他向外地游客推介的景點之一。

這個夏天,誠邀你來黎平侗寨打卡!(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軍)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