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打卡”烏當 清爽度夏

2021年07月22日09:0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新聞提示

避暑旅游正“熱”,全國各地來貴陽避暑的游人如潮,農家客棧生意紅火﹔紅色旅游正“火”,烏當紅色之旅受到越來越多游客歡迎﹔鄉村旅游更“活”,文旅深度融合,激活鄉村經濟……如今的烏當顯示出“花園之城”的獨特魅力。今年以來,烏當區大力推進旅游產業化,上半年,該區預計完成旅游收入38.21億元,同比增長43.92%。

烏當區生態資源優越,夏季平均氣溫23℃,森林覆蓋率近60%,空氣清爽、氣候涼爽,每年夏天,都會有很多省外游客前來避暑,短則十天半個月,長則兩到三個月。

“我是這裡的老顧客了”

湖南游客曹麗華是一位退休人員,2020年7月,她和30余名親友同學到烏當區新堡布依族鄉住了1個多月。因為眷念這邊的涼爽天氣,今年,她再次邀約20余名親友同學到新堡避暑,說:“我是這裡的老顧客了。”

“新堡境內有香紙溝景區、楓葉谷旅游度假區、渡寨‘高原畫鄉’,美不勝收。”曹麗華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拍攝的一張張美圖。

曹麗華一行居住在馬頭村夷家合院。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她們會相約在村子周邊漫步、拍照﹔吃完午飯,她們或午休、或去景區逛、或打麻將﹔吃過晚飯,涼風習習,在庭院中,大家伴隨著音樂,翩翩起舞,好不愜意。“在這裡,我們每天的生活可謂多姿多彩。”曹麗華說。

新堡布依族鄉有良好的生態資源、優美的田園風光、歷史悠久的布依文化。新堡布依族鄉黨委委員、人大主席汪繼平說:“近年來,新堡布依族鄉以建設‘美麗烏當·詩意新堡’為導向,立足生態、文化、體育、山水、田園、地熱優勢,發展山地特色體育旅游、民族文化農業觀光、康健養生民俗等旅游新業態和體育旅游黃金線路,全力打造省級‘新堡體育旅游特色小鎮’,旅游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體育元素不斷豐富。”

新堡布依族鄉大多數村寨保存著木架青磚小瓦杆欄式建筑風格,布依楓香染、植物扎染、純手工盤扣工藝、雕花、刺繡、剪紙、竹編、布貼畫等民間工藝保存完整﹔至今保存著沿白水河兩岸建造的造紙作坊70多座,是目前國內保存較大的土法造紙自然博物館群。

在新堡布依族鄉,游客可以感受濃郁的布依族文化,享受悠閑自在的田園生活。曹麗華一行准備在新堡布依族鄉住上1個多月,8月底再返程。

“明年還來這裡避暑”

“這裡的天氣真是太涼爽了。”通過網上查詢、綜合對比,上海游客王懿卿和另外14個朋友最終把避暑目的地鎖定在偏坡布依族鄉,並於7月14日到達這裡。

偏坡布依族鄉是一個以民俗、生態旅游為主題的鄉村旅游精品示范點,距貴陽市中心30公裡,最高海拔1405米,年平均氣溫14.3℃,森林覆蓋率達65.51%,轄區內有豐富的古井、溶洞、古營盤、讀書坡等自然、人文景觀,200余株上千年的古銀杏、榔樹、皂角等古樹。這裡生態環境優良,布依文化底蘊深厚。

近年來,偏坡布依族鄉以“四創四融”(創新用地模式、創新建設模式、創新運營模式、創新利益聯結,農商文旅融合)推進“原味小鎮·醉美偏坡”的建設,在現有土地資源和村落基礎上,以布依族民族民俗文化為魂,疊加農耕文化、生態文化和民商文化,以升級版“鄉場”和傳統村落為載體,植入地方特產產銷、原味餐飲、原宿客棧和休閑娛樂等旅游業態,打造一個“古原生態之鄉、布依文化走廊”的“原味小鎮”,繪就一幅“房在林中建、人在畫中游”的鄉村美景。

在偏坡布依族鄉,省內外游客可以看古樹群、古井、澄明天然的“小湖”,品味濮越香街、濮越古居、千年古銀杏,感受滿滿的人文氣息,將“房在林中建,人在畫中游”的布依建筑風光盡收眼底﹔可以看布依刺繡、古法釀酒、雕刻等手工藝術作品,真切體會布依人民花香迎客、酒香敬客、茶香尊客、書香友客、磨香待客的優良傳統﹔可以聽醉人的民歌、原味的吹木葉、幽遠的姊妹蕭、悠揚的長號,沉浸在歡樂的海洋中﹔可以品嘗米酒、香豬、臘肉、香腸、血豆腐、熱糍粑、烏米飯等美食,感受不一樣的布依飲食文化。

王懿卿和朋友在偏坡鄉偏坡村選擇了一個環境幽雅的民宿居住。“這裡有山有水有文化有美食,配套設施也很好,是個修身養性的好地方。”王懿卿准備在這邊住上1個月再返程,並且明年還打算來這裡避暑。

“自然山水及涼爽天氣吸引我”

在烏當區百宜鎮,有一個遠離喧囂的避暑地——紫鈞休閑度假庄園。

青山環抱的紫鈞休閑度假庄園自2020年5月開業以來,已吸引3000余名省內外游客前來居住游玩,深圳游客石國強就是其中之一。

“這裡四面環山、空氣優良、氣候涼爽,是個休閑度假避暑的好地方。”石國強說,此外,百宜阻擊戰、長征步道等紅色文化也是吸引他的原因之一。

“在百宜,不僅可以感受到紅色文化,還可以品茶、嘗鮮果、體農事、養身心……”今年5月就來到百宜鎮旅游度假的石國強打算8月再回去。

近年來,百宜鎮依托本鎮傳統“五彩農業”和新興高效農業產業基礎,結合轄區綠色生態、紅色文化、山地農業等優勢,將龍頭企業、合作社、個體經營戶及農戶串聯起來,將農業觀光、農事體驗、農家飯菜、農家民宿串聯起來,將紅色文化、布依文化、屯堡文化串聯起來,打造一條獨具百宜特色的“一條龍”旅游消費鏈,推動農文商旅融合發展。

為吸引更多省外游客到烏當區旅游,今年,烏當區赴廣州、西安等地開展文化旅游產品推介活動,宣傳烏當文化旅游資源,展示旅游商品、文創產品,通過視頻展示、網紅達人體驗分享等方式宣傳推廣文化旅游精品旅游線路。接下來,烏當區還將借8月承辦貴陽市第十二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之機,舉辦“擎”系烏當——機車文化音樂匯、烏當區美食品鑒會——“味”你而來、導游大賽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更多游客。(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高艷飛)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