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政務服務中心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五心服務”讓老年人辦事更便捷

2021年07月21日09:2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近日,雲岩區政務服務中心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五心服務”,讓老年人辦事不用愁,切實感受到辦事省時、省力、省心。

工作中,針對老年人行動不便、運用信息化手段申辦業務存在困難等問題,雲岩區政務服務中心堅持“傳統服務”和“數字化服務”相結合的方式,推出了“暖心、貼心、放心、舒心、省心”的“五心服務”,讓措施更有力度、服務更有溫度。“五心服務”具體指——

設立無碼通道、老人綠色通道服務崗,讓服務更“暖心”。區政務服務中心開通“老年人無健康碼快速通道”,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做好服務引導和健康核驗﹔在咨詢處設置“老年人綠色通道服務崗”,安排專門引導員負責為老年人協調相關窗口提供優先快辦服務,減少排隊等候時間。

升級上門服務,讓服務更“貼心”。雲岩區各街道辦政務服務中心針對已經實現全程網辦的老年事項,保留線下辦理方式﹔梳理醫保、社保、民政等老年人辦理高頻服務事項向村(居)延伸,在街道(鎮)、村(居)便民服務站安排人員,為老年人提供講解﹔實行預約上門制度,老年人一個電話就能足不出戶辦理所需業務,最大限度地實現老年人辦事少跑腿。

全程幫辦代辦,讓老人更“放心”。雲岩區政務服務中心對不會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且需要到大廳辦理業務的老年人,開展全程幫辦代辦服務,工作人員結合老年人實際需求,對其醫保、社保、出入境、生活繳費、老年人乘車卡辦理等事項,幫助填報資料、復印打印、全程陪辦等全流程“一對一”的幫辦代辦服務。

完善配套設施,讓老人更“舒心”。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老年人及特殊群體“愛心專座區”,配備老花鏡、輪椅、醫藥箱、口罩、雨傘、飲水機等服務用品,制作老年人通俗易懂的宣傳讀本、辦事指南、資料清單等,進一步改善老年人辦事體驗。

開展個性化服務,讓老人更“省心”。區政務服務中心認真梳理老年人服務辦事清單,定期在貴州政務服務網進行發布更新﹔推行“短信秘書”提醒服務,主動提醒老年人辦理到期應辦但還未辦理的業務﹔與郵政速遞業務結合,將辦事取証由以往的“上門取”變為“送上門”。

截至目前,區政務服務中心為行動不便、不會自助操作的老年人提供幫辦代辦服務400余次﹔各街道便民服務中心、村居便民服務站主動提供“上門”幫辦代辦服務5000余次﹔聚焦老年人辦事服務便利化,將政務服務辦事大廳延伸到群眾“家門口”,全區已建成18個街道(鎮)、178個(村)居委會為民服務中心,線下政務服務渠道實現全覆蓋。

下一步,雲岩區政務服務中心將深入了解老年群體服務需求,設置更加人性化的線上服務,切實解決老年人辦理業務難的問題,不斷提高政務服務水平。(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婧)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