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社會民生

凱裡市舟溪鎮“四舉措”抓牢暑期兒童防溺水安全工作

2021年07月21日10:5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炎炎夏日,隨著暑假的到來,學生發生溺水安全事故的隱患增加,為了切實加強未成年人安全管理工作,強化監護人監護責任,杜絕未成年人溺水傷亡事故發生,舟溪鎮“四舉措”抓牢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工作。

開展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識宣傳活動。鎮村兩級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人員、關工委成員通過廣播、微信、發放宣傳單多渠道、多形式向未成年人及家長宣傳講解暑期防溺水指南,特別是發現溺水者時如何施救等知識,以預防未成年人溺水,提高家長施救能力。

開展暑期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活動。在放假之際,轄區內的各中小學校通過“國旗下的講話”,觀看防溺水專題教育視頻,向學生家長發放《關於預防學生溺水致家長的一封信》,校園廣播宣傳防溺水知識等形式重點開展未成年人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識宣傳,提高家長和學生的安全意識,避免學生溺水事故的發生。

上門入戶,做好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的排查登記動態管理工作。實行各村兒童主任對特殊兒童防溺水“網格化”管理,把防溺水安全教育宣傳到每個家庭,要求落實監護人監護責任,並簽訂好防范溺水責任書,扎實壓實防范溺水的監管責任。各村關工委協同開展暑期特殊兒童走訪關懷工作,開展暑期防溺水、用火用電等相關安全知識宣傳。

開展水域大排查,設置安全警示牌。組織人員對轄區內的河道、水庫、湖泊、水塘、溝渠等可能游泳戲水的水域進行全面排查,在排查出的區域設置安全警示牌,並加強日常巡查力度,如有發現游泳戲水人員當場勸離,嚴防溺水事故發生。

截至目前,舟溪鎮排查的留守困境兒童全部簽訂監護安全責任書103份,發放暑期防溺水指南宣傳冊200份,水域區設置安全警示牌10處。(劉開丹)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