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令狐克平:找准優勢發展旅游產業

2021年07月20日08: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村裡以前鄉村旅游比較單一,現在如何對鄉村旅館進行提檔升級,大家都說說自己的想法……”日前,在桐梓縣官倉鎮朱天村,令狐克平和村民討論起鄉村旅游的發展規劃,鼓勵大家建言獻策。

令狐克平是桐梓縣關工委常務副主任,今年2月,他有了一個新的身份——桐梓縣官倉鎮朱天村鄉村振興指導員。

令狐克平38年的工作時間裡有30年在農業部門工作,鄉村工作經驗很豐富。

“發展什麼產業最具優勢?如何才能調動群眾參與產業發展的積極性?這是我剛來時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令狐克平說。通過不斷走訪、開群眾會,令狐克平從筆記本密密麻麻的記錄裡,梳理出朱天村的“家底”,3月初,《朱天村鄉村振興實施方案》初稿就被草擬出來。

朱天村森林覆蓋率高,生態環境好,四季氣候溫和,發展鄉村旅游比較有優勢,在與鎮村干部溝通商量后,令狐克平將村裡產業發展的重心向鄉村旅游和康養旅游傾斜。

“近兩年也有村民開辦農家樂,但是都以戶為單位,單打獨斗,名氣上不去,收入也不理想。”令狐克平告訴記者。以戶為單位,大家的服務、收費標准都不統一,經營秩序比較混亂,糾紛和投訴比較多。

“我家從2007年開始經營鄉村旅館,之前沒有統一管理,村裡每家收費不一樣,這幾年基本沒掙到錢。”村民嚴國良說。

轉型之路,迫在眉睫。令狐克平隨即組織村民組建桐梓縣朱天康養旅游農民專業合作社。今年5月,通過招商引資,朱天村引進一家重慶企業,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發展旅游業。公司負責市場開發、引進客源以及品牌打造,合作社按照標准對社員經營的鄉村旅館進行統一升級,規范化發展、多元化開發朱天村的旅游資源,形成聯動發展。同時,對接縣衛健部門,申請項目完善村裡的醫療設施。

“整合資源抱團發展,將朱天村打造成四季皆可游的美麗鄉村,形成長效可持續發展產業,才能拓寬群眾致富渠道。”令狐克平說。

今年7月以來,朱天村陸續迎來1000余名川渝等地游客避暑旅居,鄉村旅游十分火熱。

緊抓鄉村旅游業的同時,令狐克平還依托自己的專業知識,堅持“一分種九分管”的觀念,引導村民進一步發展經果、方竹等產業,帶動村民進一步增加收入。

“村干部和村民發展熱情高、干勁足,大家都想在實施鄉村振興的過程中把村子的基礎設施、產業發展、鄉村治理提上一個新台階,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朱天村的明天會越來越好。”令狐克平說。(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婁勤麗)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