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開陽 陽戲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遺名錄

2021年07月20日08:2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何欣)近日,國務院批准公布了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185項及擴展項目名錄140項,由開陽陽戲、福泉陽戲、正安陽戲等打捆組成的貴州陽戲名列擴展項目入選。

開陽縣非遺保護工作自2006年起,先后成功申報縣級非遺名錄29項、市級非遺名錄16項、省級非遺名錄12項,但國家級非遺名錄一直未實現突破。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組織推薦申報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名錄以來,開陽縣在省及貴陽市文旅部門支持下,精心挑選推薦了開陽陽戲與福泉、正安等地打捆成貴州陽戲,推薦苗族服飾與其他區縣打捆成貴陽苗族服飾,參加申報第五批國家級非遺名錄。

開陽陽戲現存7個戲班,是貴州保存陽戲班最多的縣之一,開陽陽戲具有與花燈、還願、祝壽等民俗活動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典型特征,成為開陽農村影響最大的民俗活動之一,對推動新時代開陽農村精神文明建設起到重要作用。

下一步工作中,開陽縣將進一步加大對以陽戲、苗族服飾、布依族“坐夜宴”等為代表的非遺項目的保護傳承力度。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